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芋雕「嫦娥奔月」 滿分破廚奧百年紀錄

記者 張子銘 / 攝影 廖文漢 台中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10/12 13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中市弘光科技大學餐飲系教授和學生,代表參加德國奧林匹克廚藝競賽,贏得3面金牌、1面超級金牌的佳績。其中教授的作品嫦娥奔月,用芋頭雕刻,呈現后羿騎戰馬,追逐凌空飛起的嫦娥,從人物表情、線條都刻劃得栩栩如生,成了這項賽事的食材雕刻組,百年來第一位獲得滿分,拿下超級金牌的作品。

彎彎的月亮下,威武的后羿手拿長槍,騎著戰馬苦苦追趕,但眼前的嫦娥早已乘著雲彩飛上月宮,這組芋頭雕刻作品,不但人物表情、衣服線條和毛髮都完美呈現,外觀上幾乎看不到支撐點,成了IKA德國奧林匹克廚藝競賽,同類組百年來,第一個獲得滿分的超級金牌。

弘光科大副教授吳松濂:「這個騎馬動作讓我反覆了好幾次,因為馬雕好了我還要把人做好,做好之後我還要再合,不行又要再改。」

整個芋頭雕作品,由上百組芋頭零件,包括弓箭、韁繩等分開雕好,再組裝到主體上,花了1個月時間才全部雕完;另外贏得金牌,還有把公雞兇猛互鬥的狠勁、以及羽毛線條刻畫得栩栩如生的作品,和這個用義大利麵,組裝出來的創意變形金剛,這些參賽作品,一口氣在廚藝競賽,為台灣贏得3面金牌和1面超級金牌。德國IKA奧林匹克廚藝競賽:「金牌,恭喜。」

光是嫦娥奔月,就用了40公斤的芋頭,而變形金剛也用了上萬根義大利麵。但日前環保署提議,擺盤不要使用能吃的菜,比賽用大量食材雕刻,會不會被認為是浪費食材。吳松濂:「那我們的(作品)價錢是還好,比較平價,那當然,我們都會把它做回收再利用。」

教授說,芋頭單價並不高,刻剩的芋頭或是損毀的作品,都能回收做堆肥,並不擔心被認為是浪費食材,畢竟這項競賽,是著重廚藝展現,而藝術作品,對他們而言是無價的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廚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4

0.0357

0.12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