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好吵!東門站新軌「磨」音 分貝飆破百

記者 張倍綺黃荷婷 / 攝影 陳盈仁 李國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10/12 19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捷運東門站啟用沒多久,就有民眾發現車廂內怎麼特別吵,尤其從東門站搭到古亭站這一段,路程中會傳來尖銳的軌道磨擦聲,我們實際測量,分貝數竟然破百,相較其他路線,確實高出許多,捷運公司表示,因為高運量的列車,是鋼輪行駛在鋼軌上,需要一段時間磨合;然而車廂內的噪音破表,沒有罰責,民眾恐怕只能繼續忍耐。

民眾:「(這個)對呀。」記者:「聽起來什麼樣的感覺?」民眾:「不太舒服。」

捷運車廂傳來刺耳磨擦聲,大到連問話都聽不清楚。民眾:「太大聲了,超過那個標準了。」

捷運東門站剛啟用,但不少捷運族發現,搭到古亭站這一段,噪音特別大,實際拿分貝機測量,數字一路狂飆,停在102分貝,尖銳磨擦聲至少持續20秒,一共測了3次,分別有105、102,甚至還有109分貝,3次數值都破百。

TVBS新聞記者張倍綺:「105分貝是我們這段路程,測到的最大分貝值,接下來就要看過了這一站之後,是不是噪音會有所改善。」

換搭其他路線,同樣是高運量的新莊線,從民權西路到台北橋測量分貝數字停在91,因為都是鋼鐵輪胎,行駛在鋼鐵軌道上,經過彎道時,磨擦產生尖銳噪音;再到中運量的文湖線,從西湖站到中山國中測了2次,都不到90分貝,橡膠輪胎行駛在水泥枕軌道上相較之下,噪音小一些。

問題是捷運局只規範高運量列車,在隧道內直線標準要在84分貝以內,卻沒明訂超過該怎麼改善?靠磨軌車磨除軌道生鏽表面,不只台鐵,台北捷運同樣也有磨軌車,收班後研磨全線軌道,一來讓列車行駛順暢,二來要減低行駛噪音,沒想到東門站才剛啟用,卻被發現車廂噪音特別大,短時間內,民眾也只能多擔待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東門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0

0.0441

0.16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