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日本歐吉桑在台拼經濟 錙銖必較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2/15 21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這2年,就賣出相當於台灣2千3百萬人口數量的日式甜甜圈,最近遇到了從美國來踢館的勁敵!該怎麼繼續守住台灣市場?今天的新聞念真情,要帶您認識的,就是當初引進連麵粉溫度和重量,都要量得分毫不差的甜甜圈達人,這位50歲的日籍總經理喜多見雅。從沒來過台灣,又不會說中文的他,2年半前自願來台推廣業務,這位做甜甜圈27年的「歐吉桑」,帶來日本人對製做甜甜圈的堅持,卻沒帶來大公司的官場文化。為了努力融入台灣,喜多見雅每天早上吃的是燒餅油條,坐的是捷運和公車上班!

要炸出金黃酥脆的甜甜圈,是他從不間斷的使命。喜多見雅做甜甜圈,這已經是第27個年頭。甜甜圈業者喜多見雅:「 每一個甜甜圈,一定要一樣的。」

看起來,不過就是一個個圓圈圈的甜甜圈,喜多見雅自有他「不能不一樣」的執著,麵糰溫度計上,1度也不能差的指針,從喜多見雅還是個揉麵糰的小學徒開始,到當上總經理,就是他一生也不能忘的密碼。

喜多見雅就是堅持,麵糰溫度計在做甜甜圈的時候,不管是放在麵粉裡還是水裡,它的溫度,絕對只能不偏不倚的,停留在同一格。

一直到放進已經攪伴好的麵糰,這已經是第3個步驟,溫度計上的指針,還是連動都沒動過。喜多見雅:「差1度差很多!」記者:「差1度都不行嗎?」喜多見雅:「不行!」記者:「為什麼不行?」喜多見雅:「因為我們的標準,是一定要一樣。」

「龜毛」這2個字,常被用在他身上,因為喜多見雅的達人精神,信奉麵糰會呼吸!在他手裡服服貼貼的麵糰,不但要輕輕拍,還要力道一致的桿,那種捧在手心的呵護,像是對待新生兒。喜多見雅:「因為這個東西(麵糰)很軟,所以一定要很溫柔,很溫柔的,溫柔的。」

每天都在麵糰堆裡打轉的甜甜圈老總,他的一天,其實是從另一個麵糰堆裡開始的。巷子口冒著熱騰騰白煙的豆漿大王,喜多見雅來台灣的2年半,幾乎都在這兒吃早餐。

上班前的早餐,今天他點的是鹹豆漿和蘿蔔糕。喜多見雅:「最台灣的味是鹹豆漿,有的時候小籠包,是清粥小菜,因為我住在台灣,所以比較想習慣台灣的文化。」

就跟在早餐店的其他客人沒兩樣,喜多見雅自然的拿了放在櫃子上的早報,一邊喝豆漿,一邊翻起了中文報紙。記者:「都看些什麼新聞?」喜多見雅:「只有看照片。」記者:「看照片?」喜多見雅:「看照片就知道意思了,我的工作是台灣人一起上班,我們賣甜甜圈,消費者他們都是台灣人,為什麼只有我是日本人,要當日本人?」

想要當台灣人,過著和台灣人一樣的生活,喜多見雅走出早餐店,這個時候,是早上7點多,太陽剛剛灑下來,喜多見雅穿梭在街上飛快的腳步,可不是在尋找來接這位總經理上班的黑頭車。

話才說完,喜多見雅已經熟習的上了公車,擠在人群裡,這條來自日本的「沙丁魚」,和其他公車族就這麼緊緊貼在一塊兒,沒人知道他可是在台灣,2年賣了2千3百萬個甜甜圈的總經理。記者:「你是總經理耶,為什麼做公車啊?」喜多見雅:「為什麼總經理不搭公車,我是一個生活者。」

每天擠30分鐘的公車上班,喜多見雅已經當成是體現台灣生活的一部分,搖搖晃晃的路上,瀏覽大台北,剛開始唯一讓他不敢恭維的,就是街頭穿梭的摩托車。喜多見雅:「每天早上很多騎摩托車的,我比較不敢坐摩托車,我不敢騎摩托車,恐怖耶!」

有悠遊卡,喜歡搭公車,很怕摩托車的喜多見雅,走下公車,小心翼翼的左看右瞧,馬路如虎口,這句話,這位日本人也頗有同感,只不過,時間一久,他也學會了,在沒有斑馬線的車陣中過馬路,就像學中文一樣,讓他愈來愈台灣。

喜多見雅:「ㄅㄆㄇㄈㄉ。」

就從這本5到7歲的注音練習本開始,本子裡寫滿一行又一行的ㄅㄆㄇ。記者:「很認真耶,真厲害啊!」喜多見雅:「每天每天就,今天這裡,隔天這裡,後天這裡,不見了耶。」

從依賴書桌上的中日字典,語音翻譯機,現在,喜多見雅連用中文手機發簡訊,都學會了。喜多見雅:「你好,我是喜多見雅,請多指教。」

愈來愈多多的報紙雜誌,報導喜多見雅為創下甜甜圈的銷售業績,不過,他最喜歡的,是這一篇的標題。喜多見雅:「比台灣人,更像台灣人!」

只是,離鄉背景到台灣2年半,每天只能用E-MAIL,打著快要用不著的日文,向太太傾訴思念,喜多見雅去年50歲的生日,也是在台灣過的,員工偷偷瞞著他,請日本家裡寄來全家人錄好的DVD,好讓喜多見雅看到,兒子幫他彈生日快樂歌。喜多見雅:「我那個時候50歲的生日,我最幸福的生日,很感動,因為我去年只有回日本2次。」

日本的家人,只能藏在喜多見雅最心裡的角落,因為現在的他,還有別的懸念和27年的執著。喜多見雅:「我比較想要變成台灣人,如果沒有用心的話,甜甜圈不好吃,甜甜圈好像我的小孩子,每天每天,可愛的甜甜圈。」

這麼長的時間,把喜多見雅的心願串聯在一起的,就是這一個個甜甜圈達人,專注做出來的甜甜圈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甜甜圈#達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1

0.0552

0.17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