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揮別文革 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

記者 莊志偉 / 攝影 林士桓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2/16 22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,過世至今已經10年,很多大陸民眾還是發自內心的,感念這位,過去主導經濟改革開放的國家領導人,不過在人權團體眼中更難忘記的,卻是他下令武力鎮壓六四學運的過錯,接下來,讓我們用客觀角度,一起來了解鄧小平的功過論斷。

中央電視台新聞畫面:「偉人雖逝,音容宛在,那慈祥的笑容,彷彿仍在眼前。」

這是鄧小平過世當時,大陸電視台報導各地民眾哀悼的畫面,大陸民眾口中的「小平同志」,在10年文革中,三落三起,最後以73歲的高齡東山再起,並在1978年啟動倍受中外矚目的經濟改革開放。

鄧小平(1970年代晚期):「我國人民決定在本世紀,把我國建設成為,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,我們的任務是艱鉅的。」

鄧小平接手時,剛剛走出文革的大陸,因為人民公社制度,糧食產量只有20年前的一半,人口卻是多了一半,民生經濟匱乏,百萬下鄉知青,剛回到城市,變成失業青年,這是1982年號稱大陸首富地區上海,多數民眾的居住實況。

對照當前大陸各大城市的面貌,許多民眾感念鄧小平,似乎也不能只用一句造神運動來解釋,但相對於經濟改革,另一件舉世震驚的事件,卻讓鄧平在歷史上的評價,留下了陰影。

大陸六四民運人士王丹:「沒有任何一個發展的國家,可以在僅僅推進經濟改革,這樣的模式下,保證社會穩定繁榮發展。」

當年鄧小平是以「穩定壓倒一切」,作為以武力鎮壓「六四學運」的理由,他認為這是斷然而必要的措施,但這樣說法,至今還沒辦法讓學運人士接受;經濟改革有功,鎮壓學運有過,到目前為止,這恐怕是鄧小平蓋棺10年,外界對他一生最普遍的評價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鄧小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402

0.2993

0.5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