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洗不掉的「黑手」 換得300萬朵繽紛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張宗榮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4/06 21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4月正是陽明山上竹子湖,海芋盛開的季節,300多萬朵綻放的海芋,把山谷妝點成一片純白,不過,其實海芋的栽種過程,並不如它的外表,這麼潔白美麗,花農的手,只要一碰到海芋的根莖,就會沾得滿手烏黑,今天的新聞念真情,帶您到竹子湖,認識這一雙雙海芋田裡的種花黑手!

原來海芋還有一大截長梗,埋在深深的泥巴池裡,想要海芋長得修長又潔白,種花人就得像高于玄這樣,把雙膝泡在愈走愈深,看不見底的海芋花田裡。

記者:「這有多深啊?」海芋花農高于玄:「這邊還不深,蹲下來,你就看不到我的人啦!真的啊!」

蹲在比人還深的水池裡播種,高于玄彎腰低頭,種花的身影,常常就被他一手拉拔長大的海芋給遮住,等花長高了,他更是心煩。高于玄:「在民國70幾年的時候,我剛畢業回來這邊,要管理海芋,這個東西,每天都要摘花,摘到,很煩很煩很煩,真的很煩!」

高于玄家裡豐收的海芋田,是竹子湖最早開始種海芋的一塊地,接下父親留給他這片收入穩定的海芋田,卻像是讓高于玄煩得像春風吹不盡的野草,要他摘花,無關下田辛苦,他是怕弄髒了手。

高于玄:「當初會很討厭海芋,是因為摘海芋的時候,包括摘這個葉子的時候,整隻手會變黑,那時候還沒有討老婆,很討厭,那個手就是要用菜瓜布,用磨的,去把它黑的部份磨掉。」

高于玄煩惱,海芋看似潔白,其實根莖汁液,一碰就黑,會誤了他的終身幸福,不過,沒想到最後,還是海芋幫他打動今生的新娘。高于玄:「到後來訂婚的時候,每天都送海芋到她家去嘛。」記者:「那她一定很感動?」高于玄:「對啊,每天都送好幾桶。」

海芋花農高于玄妻子高太太:「送給我喔?唉呦,謝謝,謝謝。」記者:「有沒有很感動?」高于玄妻子高太太:「有,我們老闆送花不是一束,都是送一園子的。」

要結婚10幾年的老夫老妻,再重溫當年送海芋的那份浪漫,夫妻倆都顯得挺不好意思的,其實高太太為了老闆送的「那一整園子的海芋」,現在忙得根本連多說兩句話的時間,都沒有,每天來參觀海芋田的團體,靠她一手安排。高于玄妻子高太太:「中山國小來14個孩子 帶媽媽來15個。」

高于成夫婦,把浪漫留給了海芋田的遊客。拍婚紗新人:「不動,不動,可以,老婆看這裡,老婆看我,這樣看我...。」

每到海芋花開,高于玄的花田,遊客絡繹不絕,十幾年前,他是第一家開放採海芋的農園。高于玄:「有一天,就客人從上面下來,說他要摘海芋,我說這區就可以讓你摘,剛剛好,我在那邊,大概半個鐘頭,大概收了500元。」

有人幫忙摘花,還願意付錢,這個點子讓高于玄的海芋田成功轉型,每年收入高達2百萬;但遇到海芋大規模染病的那一年,高于玄的生意差點做不下去。高于玄:「看不大出來,還是有病斑,當初最大的困難,有一個最大的困難,就是整個早期的海芋的品種,都死光了,後來去找到這個品種,我不放棄啊,不放棄去找到這個品種。」

1年後,高于玄把瀕死的海芋田復育成功,他下田耕種,老婆經營管理,雖然做的還是他最不想的,泡在溼答答的泥巴田裡,但每當海芋成長,海芋園的女主人,會在這豐收的季節,讓高于玄不嫌海芋髒,而是看見海芋的美。海芋花農盧柱成妻子曹靖涵:「我們兩個人的行業,都在一起,所以我們大概24小時,都黏在一起。」

盧柱成夫婦,可以說是竹子湖海芋田的家族聯姻,2個人都生長在陽明山的花農家庭,因為朋友的牽線,才知道原來彼此有這麼多相似。曹靖涵:「能夠互相交流啦,我們能夠接受的客人,層面更大,就是像只要舉凡鮮花、花藝,這一部分的,那可能都我來做。」

嫁來這片海芋田的盧太太,用她的花藝專長,在這一片海芋田,多妝點了繽紛的顏色,吸引遊客,來這兒歇歇腳。海芋花農盧柱成 :「種海芋這邊做複合式餐廳的時候,每天早上凌晨3點出門,把花載著去內湖花市,從早上5點開始下田,開始採花,採到好已經是下午1點多了,綁到好,就已經到11、2點了。」

這個海芋家庭,兒子、媳婦管餐廳,30多年前,最早引進綠色海芋的,就是盧柱成的爸爸,70歲的老先生,現在依然每天在田裡種花。海芋花農盧財福:「現在的人,比較沒有人願意,這樣做了,我希望(小孩)幫忙,一個不做,一個,這個小兒子做,大兒子不做。」

附近的人家,都開始跟著他種綠海芋,盧家的生意,漸漸受到影響,但盧爸爸微微駝著的背影,依然天天「種」在田裡,就像海芋的一部份,他的手上,是海芋花農躲不開的黑漬。盧財福:「這個手都是黑的,這些都是葉子上的污點。」

種出潔白海芋的花農,雙手卻佈滿了黑,不過,也正因為竹子湖,每一個海芋家庭裡的這一雙手,讓陽明山這座翠綠的「草山」,慢慢變成一整片雪白點綴的「花山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1

0.0376

0.13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