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瞭望福建】宛如白玉 德化瓷原料漸減恐消失

記者 王德愷 / 攝影 魏嘉良 福建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4/18 15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07/04/18 15:36

大陸福建的德化,過去因盛產土質優異的「高嶺土」,而能燒出溫潤如白玉的「德化瓷」。但高嶺土快挖完了,珍貴的德化瓷也要隨之消失!所幸當地人及時研發出一種環保胚土,不必高溫燒,成品更透明美麗!節省能源,也挽救德化瓷器業。

每年都要舉行敬拜儀式,因為對福建德化這瓷器重鎮而言,燒出一批好瓷器,越來越不容易。胚體上釉,高溫燒2次,從宋朝到現在,上千家祖傳工廠,不斷燒製這種溫潤如玉的白瓷,珍貴原料高嶺土,只剩不到1.8公噸。

福建瓷藝大師林睦殿:「高嶺土無論從化學成份、物理效能,還有純度,是製造白瓷的最好原料之一,它這個(德化瓷)好像玉一樣但不是玉,比玉還好看。」

沒有高嶺土,再好的創作與手藝,也無法再現「中國白」德化瓷的美麗。不甘心眼睜睜看瓷業沒落,德化人苦心研發一種「自生釉」環保新瓷器!

特殊配方的胚體原料,不必上釉,不必高溫燒!比起高嶺土燒出的德化瓷,這種新瓷器更堅硬、更有光澤,透明度高到能加裝燈泡當燈用!江西陶瓷公司高級工程師肖公鐸:「綜合節能估計在50%到60%左右。」

技術保密,因為是全球唯一!不用高溫燒,節約能源,含鉛含鎘與廢料量都減少,價格當然也降低,唯一不減的是美麗,溫潤白瓷燈透出暈黃燈光,德化人也看見了祖傳生意的新希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瓷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3

0.0360

0.12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