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醫療奉獻獎】外科教父「文忠傑」 教學罵人不留情

記者 侯沛吟 / 攝影 鄭凱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4/25 09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醫療奉獻系列報導,今天要介紹外科教父文忠傑。雖然他去年12月食道癌過世,但是,他一生奉獻給心臟外科的努力,加上他罵晚輩直接不留情面,讓不少晚輩印象深刻,我們取得前年,文忠傑101的慶生會,他拿起蛋糕刀,耍太極,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的珍貴畫面。

當年都已經101歲,文忠傑醫師像個小孩子,耍寶逗趣,讓學生們笑得合不攏嘴。

大家佩服的,不只他老當益壯的體力,還有他一生奉獻給心臟外科的精神,到了100歲還榮頒博士學位,後輩尊稱他是「外科教父」,最令人印象深刻,就是他的教學方式,「罵人」。國防醫學院資深教授文忠傑(2004.9.16):「手術是有必要的,唯獨你是不必要的。」

毫不保留開罵,文忠傑堅信,罵人要像釘子釘到身體裡,學生才會謹記在心,不少國防體系的醫生,都被他當場「電」過。

他也電出不少優秀的後輩,振興醫院心臟外科的名師魏崢,談起文忠傑「文公」,眼眶泛紅,因為文公把代表外科醫術傳承的「純金手術刀」,傳給了他。

振興醫院醫師魏崢:「這把刀它的目的,當然是特別是推崇文教授,而文教授他認為就是,應該傳給下一代,他認為值得傳的人。」

因為珍貴,魏崢擺在保險箱,我們無緣見到。儘管文忠傑去年底,不幸癌症過世,享年102歲。

追加「醫療奉獻獎」的殊榮,要謝謝這位,台灣國寶級的外科醫生「文忠傑」。文忠傑(2004.9.16):「你剛才說的手術有沒有必要,手術是有必要的,唯獨你是不必要的。」

◎畫面提供:國防醫學院、魏崢醫師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醫療奉獻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0

0.0492

0.13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