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裸女搓麻將」油畫 引來政治解碼

記者 王德愷 /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5/17 13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07/05/17 13:10

達文西的畫作,掀起一波解碼熱,現在一幅正在紐約展出的油畫,也引起大家的關注,這幅由旅居加拿大的大陸畫家劉溢,所創作的「2008北京」,畫中,4個成年女性打麻將,被認為是中美日俄4大國,而站在後面的小女孩,代表台灣,這幅畫被認為,暗喻著4個大國各自出牌,而台灣並非參與者。

引起大陸網友熱烈討論的這幅裸女麻將油畫,被認為是暗示台美俄日中5國,微妙的政經拉鋸。左邊陰暗畫像,仔細瞧發現是國父孫中山的鬍子,蔣介石的光頭,還有毛澤東的五官組成,網友認為象徵舊中國的百年歷史。

左下角專心看牌的東方女子,被大陸網友嘲諷為「自我陶醉的日本」,一絲不掛象徵日本在各國角力中,最沒實力,衣著最華麗的西方女子,眼神懶散,被認為是厭倦在兩岸局勢中糾纏的美國,盯著旁邊象徵台灣的小女孩,彷彿要看台灣怎麼玩下去。另一位躺倒的西方女子,看來心不在焉,其實腳勾美國又偷遞牌給中國,被認為是想在中美角力中,坐收漁利的俄國。

背對鏡頭最專心打牌的女子,被認為是隱藏堅強實力的中國,象徵實力的衣服藏在檯面下,還是條西式短裙,和背上鳳凰刺青形成對比,唯一穿中國式肚兜的捧果盤小女孩,被認為才是真正保留中華文化傳統精神的台灣,但防衛自己的能力,只是手上一把鈍餐刀,無奈的眼睛盯著美國。

但也有人把這個小姑娘詮釋為大陸上億農民工,握著刀暗示大陸貧富差距過大,隱藏的危機。畫家有創作權利,但觀者豐富的想像力,也給畫作賦予更多意義。

◎畫面翻攝自大陸網站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達文西密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6

0.0583

0.14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