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橫拚生計】不種菜怎過活? 高山農民求生存

記者 李晴 / 攝影 王經綸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5/17 19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相較於武陵農場的轉型成功,高山地區種植蔬果的老百姓,就顯得孤立無援;儘管被指責是破壞水土保持的元兇,絕大多數的果農、菜農,仍然堅守家園,因為,沒有一技之長,再加上政府欠缺配套措施,如果真的「棄耕返林」,要他們怎麼生活下去?難道不擔心,失業的高山居民,到了山下,反而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?

政府要徵地造林,但高山農民的心聲是,我要活下去!通往南投仁愛鄉華岡的道路,一路崎嶇,儘管國土復育要求水土保持的政策迫在眉睫,但放眼望去,滿山遍野的高冷蔬菜,還是大把大把的種。

她是阿惠,10年前向原住民租地,蒜苗長的好,她連作夢都會笑。菜農阿惠:「吃的飽小孩子養的大就好了啦!本來做農的就是這樣。」

作農本來就很辛苦,但72水災那次,菜田全毀,損失100多萬,一切重頭來過,但對她來說,真正的惡夢是以後不能再種菜。

菜農阿惠:「你說要轉型,要怎麼轉型?而且你也知道台灣的教育費實在太貴了,你說轉型的話,誰要請這些老的人,小朋友,我們有2個在唸大學,一個在唸高中,也是一筆很大開支啊!你說這邊不給人家種,他在別的地方開,那個問題還是一樣重來啊!」

艷陽下,每個人的臉曬的通紅,專注的神情像是在說,管它政不政策,填飽肚子比較重要,中橫沿線目前有69公頃,違法種植高冷蔬菜,40件官司仍在進行,推動國土復育要禁耕,以台中縣和平鄉為例,高冷蔬菜的種植面積和收成量,反倒增加2倍這也意味著,對農民來說,糊口最重要。

茶園�的採茶姑娘,採一整簍茶,工資大約400元,收入微薄,但如果茶園沒了,大家更沒得活!

TVBS記者李晴:「不管地理環境有多險惡,他們把採好的茶葉,利用流籠的方式,送到外頭去,這就是中橫地區民眾,人定勝天的精神。」

就是要在困境中找條活路,茶園老闆的思考是,政府與其花錢徵地造林,不如教農民做好水土保持。茶園老闆張欽兆:「當時這邊的開發,也是國家准許的,現在因為土石流各方面的問題,你現在要超過1500公尺以上,就要收歸國有,我想倘若是濫墾地的話,我倒是認為是應該收墾,非濫墾地是政府批准的地方,那收墾的話,就有違背你當初的法令。」

怎麼找平衡點?政策和拼生計的居民,8年了,還在拉扯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農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1

0.0352

0.13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