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綠色革命 大陸啟動全國污染普查

記者 莊志偉 / 攝影 李皇龍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5/18 22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07/05/18 22:44

地球暖化問題,持續受到關注,二氧化碳排放量,排名世界第二的中國大陸,近幾年,不斷被國際環保組織點名,為了發展經濟犧牲環保。最近大陸正在全國進行污染普查,等於宣示:啟動一場綠色革命,大陸媒體首先針對名列七大江河之一的松花江,作追蹤報導,發現有80%的河段,遭受嚴重污染。

發動引擎,住在松花江畔60多年的老王,一如往常的出門捕魚,幾十年來松花江的改變,恐怕沒人比他更清楚。松花江沿岸居民:「原來的江水,比現在清澈得多的多,在以前那個魚都這麼大,現在沒準了,這麼大的白漂子(魚),一網才打十幾個。」

看著混濁,顏色又不自然的江水,就能想像老王的窘境,顯然不是個案,因為全長1900公里的松花江,流經之地,都是大陸工業重鎮,鋼鐵、電力、焦炭、造紙等重污染工廠加起來有近1萬座,加上6千2百萬人口的生活污水,已經讓松花江超過8成的水質,屬於「劣質」。

黑龍江省環保官員苗偉:「城市污水的排放量,和其中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,(甚至)都已經超過了,工業廢水的排放量,佔的比例比較大。」

松花江沿岸居民:「原來的水帶點甜味,現在水是苦的,水裡面的小黑渣子就別說了,(空氣髒)洗出來的衣服,都不敢往外晾。」

比松花江更驚人的,是根據亞洲週刊報導,全大陸有3億多農民,喝不到乾淨的水,超過4億的城市居民,吸不到乾淨的空氣,全世界空氣最髒的20個都市,大陸就囊括了16個,值得觀察的是,這一連串讓人擔憂的數字終於引起了大陸官方的注意,至少,環保整治已經取代招商引資成為最近地方官員的標準口號。黑龍江省官員陳樹軍:「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,來換取經濟的暫時發展。」

配合整體環保政策,大陸官方決心,要從關閉重污染工廠做起,用10年,整治松花江,眼前情況有多緊急?松花江上的老王並不了解,他只知道,今天的漁網空空的,一條魚都沒有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暖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4

0.0353

0.11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