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臉書改變世界」 網路促成阿拉伯之春

記者 何佳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9/26 22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2/09/26 22:41

阿拉伯之春讓世人看到,推翻極權的武器,不是槍砲彈藥,而是網路和手機,突尼西亞一名青年攤販的自焚,最後竟然推翻獨裁政權,靠的就是臉書,當地新聞媒體被政府控管,民眾決定自己當記者,拍下抗爭畫面PO上臉書,靠社群網站動員,也把血腥鎮壓的過程透過網路傳到全世界,總統班阿里在民怨沸騰和國際譴責下,逃亡海外;埃及和利比亞也借助網路力量推倒極權骨牌,透過青春有為影展提供的BBC紀錄片,看看臉書如何改變世界。

推翻極權的阿拉伯之春,在突尼西亞拉開序幕。BBC記者:「就是在這裡,2010年10月,一名青年攤販在此戲劇性地自殺,引爆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,也讓阿拉伯世界陷入動盪。」

青年自焚的隔天,數千人聚集在現場,民眾高喊反貪汙的口號,官方電視臺卻完全沒有報導,因為新聞媒體都被政府監控。

拍片民眾:「警方在抓是誰拍下這些影片,我們有人站在最前線從屋頂攝影,他們雖然不是專業,但知道怎麼做。」

民眾決定自己當記者,冒險拍攝抗爭的過程,還放上臉書,因為突尼西亞高達200萬人使用臉書,相當於全國1/5的人口。部落客:「每次我看到路口有警察,我就會PO上推特警告大家,不要到這裡抗議,這裡有很多警察。」

民眾在網路上通風報信,抗爭畫面在網路直播,更加強動員效果,全國反彈聲浪終於扳倒極權,在位24年的總統班阿里逃亡海外。

民主勝利的喜悅,也透過網路感動了埃及人,民運人士仿效突尼西亞,在臉書號召抗議,但埃及只有2成的人口會上網,他們想到更有效的傳播管道。

民運人士:「如果我們當面直接和計程車司機說,他們可能會和我們爭辯,這個辦法不管用,但如果我打電話給車上乘客,故意讓計程車司機聽到抗議的內容,他可能會因為聽到秘密而感到興趣,然後就會和其他人八卦,說我們的計畫。」

示威當天,4萬多人湧入開羅解放廣場,為了防堵民怨,埃及政府切斷所有網路和手機通訊,但卻出現反效果。民運人士:「人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他們說,我不能上網、不能打手機,看不到新聞,所以我乾脆上街,看到底發生什麼事,百萬人都走上街頭,這就是我們要的。」

民眾在街頭動員,通往解放廣場的主要橋樑卻被鎮暴警察駐守。民運人士:「很多人死在這裡,在我眼前就有2個人被射殺。」

穆巴拉克血腥鎮壓手段,透過外電和網路全球放送,引起國際撻伐,號稱埃及最後法老的穆巴拉克,黯然下台。

阿拉伯網路世代,年輕人突破極權政府的防火牆,向世界吶喊,更從社群網站獲得改變世界的力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臉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1

0.0366

0.13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