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全球一半海鱺!找他要 捨血本得生命

記者 程沐真 / 攝影 張志旻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6/25 19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過去台灣向來被稱為草蝦王國,現在,就連海鱺的年產量也是世界第一,海鱺魚因為營養成分高,這幾年在健康食品界當紅!其中有8成以上的產量,都是來自一個只有小學畢業的漁民。 令人訝異的是,他過去從事的是半導體工業,因為自己罹患癌症,卻找不到健康的魚可以吃,於是乾脆自己蓋魚場,堅持不用藥養殖的觀念,使得他的魚在外銷市場上發光發熱!來看劉天和的養魚哲學。

這是健康食品界的當紅炸子雞。海鱺王劉天和:「就這樣。」記者:「這樣吃喔?」海鱺王劉天和:「對對對,牠這比一般的魚還Q。」

這尾魚是他用重生的「命」換來的!劉天和:「真的為了身體健康,要吃魚才養魚。」

魚頭到魚尾統統可以吃,不浪費生命、不浪費食物。劉天和:「這魚卵你絕對沒吃過,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魚卵。」

日本人追著他要魚,他追著靈感跑。劉天和:「我們是台灣第一啦。」

而劉天和正是創造台灣海鱺奇蹟的最佳推手。海鱺王劉天和:「現在這是軟式箱網,現在整個都是軟式箱網,旁邊這挪威式的。」

站在船頭偌大的澎湖海域放眼望去,都是劉天和飼養的海鱺魚,全球1年1萬噸的海鱺年產量,他就佔了一半,只是5年多前,劉天和可沒這種閒情逸致站在船頭看海,大腸癌找上了他,也讓他的人生就此轉彎。

劉天和:「因為本我身身體不好,得大腸癌,醫生就叫我說多吃魚,肉少吃一點,但是魚也都有安全衛生的問題嘛,所以真的是為了身體問題要吃魚,才開始養魚。我們飼料最大的差異性是,我們裡面放中藥,我們有12種中藥,有卵磷脂、靈芝、多醣體,最重要的,所以我們的魚吃起來不會腥。」

為了尋找健康的魚,劉天和乾脆自己養殖,大半輩子都從事半導體工業的他,從完全不懂魚類,重新從頭學起。劉天和:「現在等她洗好妳再看一下,這都附身分證的。」

從新竹科學園區賺來的錢,他一步步投資在自己的健康上頭,工業上的管理技術,不像一般養漁人家,劉天和將每個養殖的步驟標準化,使得5年多下來,他這個半路出家的漁民,拼出了台灣產量第一的驚人成績。

為了讓什麼都不懂的自己盡快上手,劉天和找來專業經理人幫忙,80多名員工,不少是碩士畢業的養漁好手,協助他開拓事業版圖。劉天和:「我們都銷往先進國家,都是賣去那些水準比較高的先進國家,因為我們的單價比較高。」記者:「成本也比較高?」劉天和:「對啊對啊。」

外銷訂單之所以一張接著一張,著眼的自然是劉天和堅持不用藥的養殖方式,只是海鱺魚的存活率低,也使得他吃足苦頭。劉天和:「到農曆春節喔,大家都沒領到年終獎金,連紅包都沒有,欲哭無淚。」

記者:「就是沒放藥,所以魚容易生病?」劉天和:「對,現在換新的(換網)比較乾淨,牠的水流環境比較好。」記者:「所以你們多久換一次?」劉天和:「看魚的大小。」

別人10個月養大的魚,劉天和硬是得花上1年半,但肚子上曾經因為癌症開刀的傷疤,就像時時刻刻提醒著他別走回頭路。劉天和:「一方面是這個原因,另一方面2000年以後,電子科技沫化,工業都裁員,也一直在尋找看有沒有其他事業可以做,一方面就想說,民生問題景氣再差,還是要吃啊。」

5年多來,他吃自己養的魚,外表上早已看不出來病魔曾經肆虐的痕跡,健康的過活,讓劉天和更加堅定信念。劉天和:「這水池,到時候要敲掉剩6個。」記者:「6個?」劉天和:「對,6個就好,6個到時候要養蝦子和烏魚。」記者:「都是不放藥的?」劉天和:「對。」

眼前這片無污染的海域,劉天和打算在這裡,繼續用著一樣的信念,打造他的生機海洋王國。劉天和:「光是每個月魚賣出去的銷售金額和飼料人事成本,還沒辦法損益平衡。」記者:「那怎麼辦?」劉天和:「也是咬緊牙根啊。」記者:「你老婆不會罵你太傻?」劉天和:「罵很多次了,也麻痺了啦,哈哈。」

50歲之前,劉天和為自己賺到金錢賠了健康,半百之後的人生,他悟出不一樣的道理,這20公頃的海域,劉天和為自己找到存在的理由,將心比心,意外開啟人生另一扇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6

0.0420

0.15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