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香港97十年】首探香港廉政公署 TVBS完整揭密

記者 蕭子新 / 攝影 柯勝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6/25 23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香港回歸這10年,能不能維持港英時代的廉能與效率,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,廉政公署,TVBS新聞團隊這次到香港採訪,首次進入過去從來沒有國內媒體採訪的香港廉政公署,記者蕭子新跟柯勝雄,要帶您揭開廉政公署的神秘面紗。

這些都是在港劇當中常見的劇情,威風神氣的ICAC調查員,總能在關鍵時刻現身,讓歹徒腿軟、無所遁形,而這ICAC,可就是香港大名鼎鼎的廉政公署。

TVBS記者蕭子新:「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,30多年來撐起了香港的廉能與法紀,然而回歸10年,廉政公署是否還能維持10年前的決心與信心。」

在中環的總部,廉政公署4個隸書大字,方方正正銘刻在水泥牆上,30年了,CAC,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,這個以反貪污為目的而設立的獨立組織,不僅屹立不搖,還繼續燦爛發光。

30多年前的香港,到處充斥著貪污腐敗,在1974年,香港警隊總警司葛柏A了錢還潛逃回英國,香港人民的憤怒不滿達到了沸點,迫使廉政公署成立。

短短2個月後,葛柏就被引渡回港,讓香港人民開始相信,廉政公署真的敢打老虎,隨後的海外銀行倒閉案、公屋貪污案、新股上市貪污案、造馬案,廉政公署更是一一立威,揭開香港反貪核心神秘面紗,TVBS鏡頭進入廉政公署總部。

光是左彎、右拐,通過無數個狹長通道,已經讓人昏頭,更別說隱身在座位迷宮裡,冷冷盯著你瞧,光眼神就讓人不寒而慄的ICAC調查員,調查員裡,女性比例有35%,削短髮、穿長褲,清一色剪裁俐落深色套裝,臉上絕少露出笑容。

廉政公署社關處助理處長穆斐文:「有一個培訓課程很長,6個月,這6個月是專業的培訓,但是6個月之後,不是代表他完成,他再到崗位上去實習,實習完了,再回到我們的訓練學校,這個培訓的過程裡面,大概整整要2年了。」

在廉政公署1200人的組織裡,有900人,就是被大家稱為「阿Sir」的執行處調查員,2年半一聘的「阿Sir」,都接受過證人保護及火槍隊訓練,視案情需要,還得進行跨國辦案,甚至臥底。穆斐文:「有一些案件是真的有需要臥底,是有這回事的。」

70年代是喝廉政公署咖啡的高峰期,但如果有人請你來喝「廉記」咖啡,不見得是好事,這杯「廉記」咖啡,真的還是別喝的好,這種給專門給嫌疑人,跟證人特有的service,常讓人嚇到屁滾尿流,邊喝咖啡邊錄口供,接見室裡3部廣角監視器,全程錄影,熱咖啡喝到嘴裡,心早就涼了一大半。

又是專業守則、又是心有太陽照,不怕把汗揮,就因為把一切攤在陽光下,讓香港廉政公署30多年來,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,政府部門間的貪污投訴案,比例從1974年的86%,一路下降到去年的32%,而就因為香港人肯相信廉政公署,民眾肯具名舉發的比例,也從創立之初的只有35%,走過1997回歸的68%,繼續攀高到2006年的73%。

穆斐文:「很多人也擔心回歸以前,香港廉政公署是不是能有效繼續運作,可以說經過10年回歸,現在這個成績,我相信大家都看見,廉政公署仍然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反貪機構,而且香港現在也是在國際上非常廉潔的城市之一,在亞洲排名也是第2。」

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57條清楚明定,廉政公署繼續獨立運作,而「回歸」,有沒有讓「廉政公署」這塊金色招牌蒙塵,這10年從績效看來,原本的疑慮似乎成為多餘,但不可否認,回歸10年來,隨著香港與內地連成一氣,想搞貪污的壞人,可不只搞香港這個彈丸之地而已。

穆斐文:「我們跟廣東檢察院,有一個個案協查的協議,就是當我有需要的時候,他們會提供有關的協助,在查案方面,倒過來,如果他有需要我們協助,我們也會提供有關協助給他們。」

香港勝在有ICAC,這口氣聽來不小,但卻也是貨真價實,資本主義發展極致的香港,因為有了法治,建立了清楚的遊戲規則,而廉政公署這套遊戲規則,在回歸10年後,仍挺立成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香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892

0.1936

0.48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