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笑傲江湖寓政治 鹿鼎記反應社會

記者 陸惠玲 / 攝影 蕭應強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7/03 2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07/07/03 22:38

武俠小說大師金庸31歲才開始寫書,但是每一本都讓讀者為之著迷。而事實上,在金庸的著作中,都有著他對現實世界的批判,像是笑傲江湖裡面就有很多政治寓言,鹿鼎記是反應社會現象,而倚天屠龍記,男性、父子之間的情誼,其實就是他對兒子的關愛。

武俠世界,滿足人們的想像空間,1955年,31歲的金庸,在報社總編輯的邀請下,開始寫小說,從此,讓所有華人為之瘋狂。武俠小說大師金庸:「我跟梁羽生,常常空下來,在編輯部,大家談武俠小說,他第一次寫成功了,那我接下來寫第二部,我最初寫書劍恩仇錄,筆名也想不出,我叫查良鏞,這個鏞字拆開,一拆為二叫金庸。」

短短的3年內,金庸又連續創作了「碧血劍」、「雪山飛狐」和「射雕英雄傳」,和梁羽生、古龍一起被稱為是新武俠小說的開創者。金庸:「我自己想像,有一類像太級拳,少林拳,武當拳,有些有書查的,後來已經沒法可查,但是寫的也成熟了。」

不懂武術,卻將小說裡的人物描寫的如此傳神,所創作的作品,被拍成了電影、電視劇,一樣大受歡迎。其實在小說裡,也表達了他對現代生活的看法,像是笑傲江湖就很有很多的政治寓言,而鹿鼎記則反應了社會上的種種現象。

1976年,金庸的大兒子因感情因素,在美國自殺身亡,金庸也特別在倚天屠龍記後記中透露,故事是在闡述的是男人之間的情義,和父子之情,言談中有著對兒子的不捨。金庸:「後來到美國去旅行,我帶他一起去,我們父子倆一起,睡在一起,一起散步,一起講,他也不提這個事情。」

其實1972年鹿鼎記連載結束,金庸就宣佈封筆告別江湖。金庸:「我寫小說自己有一個規範,重複的不寫,故事不能再重複,一個人物的性格,重複了不能再寫。」

只是要達到金庸大師的境界,至今還真無人能比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金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2

0.0405

0.13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