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最古老鬧鐘 「蘇鐘」申請世遺

記者 詹瑋琦 / 攝影 魏嘉良 蘇州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7/24 22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07/07/24 22:39

講到鬧鐘、計程車計時器,大家都已經習以為常。不過,在古代,還沒有這些東西,許多古人運用智慧,發明出各式各樣,可以用來計時的器材。像是今天要介紹最古老的鬧鐘,還有諸葛亮的「木牛流馬」,都充分展現出古人的科技成果。

只要點個香燭,放在有刻度的鐘上面,燭火燃燒到特定刻度,掛在下面的鈴鐺就會掉落,發生清脆的響聲,這就是最古老的鬧鐘,明朝的龍舟火鐘,而這其實就是鼎鼎有名的「蘇鐘」,蘇鐘,顧名思義就是,蘇州製作的鐘錶,這種源起於三國的時鐘,還會與天文儀器結合,種類之多讓人大開眼界,目前已經有鐘錶專家,要將「蘇鐘」申請世界文化遺產。蘇鐘專家陳凱歌:「錶呢是中國人發明的,中國到現在還沒有,一個鐘錶博物館。」

除了鐘錶之外,曾經為諸葛亮,打敗魏國軍隊的「木牛流馬」,在陝西的古代科技展中亮相,許多民眾爭睹風采,這種外型看起來像是木馬的工具,在當時可是立了大功勞。大陸記者:「據說最早的時期,是由魯班創造的,那麼當時這匹馬是不用吃草,而且運送軍糧上坡的時候,又非常輕巧。」

許多珍貴的古代科技物品,都讓人眼睛一亮,像是這個號稱是古代「計程車」,只要每行走一公里,小人就會在鼓上敲一下,用來測量距離,古人的智慧真的是不容小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木牛流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9

0.0344

0.11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