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沙漠種樹 「治沙人」綠化救生態

記者 尤美心 / 攝影 焦漢文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8/01 22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07/08/01 22:36

大陸華北一帶,乾旱問題日益嚴重,有一群人為了挽救沙漠化危機,在內蒙的荒漠中,進行生態綠化工程,他們克服環境的限制,發明各種方式;例如將樹苗裝進灌滿水的水瓶裡,再埋到黃沙底下,讓樹苗能有足夠的水份成長,這些人在荒漠中植樹的人,有一個特殊的名號,就叫做「治沙人」。

一望無際的沙漠長出一片樹林,黃沙中的綠洲顯得格外珍貴,但你知道嗎,這些綠樹、青草其實並非渾然天成,它們都是專業的治沙人,多年辛苦得來的成就。治沙人王國忠:「這是3年前種的,3年前是一個小樹,瓶裡盛滿500毫升的水,埋在地底下,為了保証樹的存活,給樹根足夠的水份。」

廢棄水瓶加滿水,放進樹苗,再連瓶帶水埋進沙裡,如此一來,就能解決沙漠種樹,水份不足的問題,埋在黃土下的樹苗,假以時日樹林成蔭,這種水瓶栽苗的方式,是治沙人王中強想出來的獨門奇招。治沙人王中強:「沙柳不但可以治沙,還可以養羊,它的樹技樹葉還可以養牛,把沙漠變綠、綠地產草、草變牛羊。」

為了阻止沙漠化日益嚴重,治沙人想盡辦法克服環境,在沙漠中有一種古老的樹種,名叫胡楊樹,它的主幹高大,生命力極為強勁,是沙漠綠化中相當重要的樹種。沙漠生態專家:「它的水平根系非常發達,水平根系能往四週擴展,一般有2、30米遠,這樣它靠龐大的水平根系,吸收地表水。」

胡楊樹生長在荒漠裡,樹根盤根錯結,能捉住水份,而沙漠中,高大的胡楊樹群,更是美不勝收,這棵胡楊樹樹齡8百多年,樹幹上掛滿的白色與藍色的哈達,象徵內蒙民眾對胡楊樹的敬意,也是對幸福生活的響往。沙漠生態專家丁布勒:「它要是長這葉子的話,說明還是年輕的、還得長,人都不在了大自然還在,我現在都6、70歲了,像你們年輕人,以後還是要保護它。」

在沙漠中造綠洲,這是龐大的生態工程,無數的專業治沙人投入工作,因為防治沙漠化,現在已經是刻不容緩的工作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沙漠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9

0.0323

0.11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