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上將級嚴選 「小雨傘」護梨更護心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張逸民 宜蘭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8/03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每年夏天,是宜蘭三星鄉特產上將梨的收成期,不過,結實纍纍的果實,得先經過蘭陽平原冬季的風雨,才能健康長成,為了幫滿園梨樹抵擋寒害,當地有一位農民,研發出透明的小雨傘,幫水梨遮風避雨,克服農民看天吃飯的困難,穩定了水梨的生產量,當地的居民還票選他為「上將梨達人」。

艷陽下,每一顆飽滿的金黃色大水梨上頭,都有一把透明的小雨傘,這傘專為生長在宜蘭縣三星鄉的水梨,遮風避雨,早在夏天的收成之前,剛剛發芽的梨花,禁不起任何損傷。上將梨達人林建銘:「因為這邊,東北季風來的時候,每年都是這樣,下雨的機率很大,一下雨,它的結果率就是不好。」

小雨傘是梨子們的護身符,從每年一朵朵梨花開的12月底,他們為梨樹伸開羽翼,呵護在寒冬開的梨花。林建銘:「就是這樣,操作簡便。」

每到梨花開,梨樹下,總有梨農林建銘為梨花打傘的身影,上萬朵小雨傘,是他在3、4年前,那一場寒害後,下定決心,即使農民看天吃飯也要與天爭命。

林建銘:「那時候,可以說那個存活率,只有1、2成的花,全部都是凍傷,農民看到這個寒害來喔,真的是很心痛,整年的因為這個成本高,1朵花差不多要3、4元,3、4元還要工資,一朵花接起來差不多將近8、9元,你看,一次完蛋。」

一株梨樹,本來可以開出5、60朵梨花,寒害一來,就算把梨樹週遭,都圍起了黑色的防風布,林建銘的600顆梨樹,在那年也重重的損失了5、60萬。

其實原來種在高海拔的水梨,並不適合長在蘭陽平原,梨農們得從日本買進梨花。林建銘:「就是接這個地方,從這邊剪斷,從這裡剪斷,這邊接花苞,如果花開了,就變成梨子,如果是寒害,沒有結果的話,整個就是要再等一年,每一個果農,他的心裡都是一樣,要怎麼把花結果率提高,有結果有花,我們才有希望。」

偏偏每到接枝,宜蘭的東北季風,淒風苦雨就愛和梨花過不去,樹上的小傘為梨農林建銘日夜守候果園。林建銘:「如果說,照管理梨子喔,那是一年到頭都要,都是為它在憂心啦,開花的時候,怕天氣不正常,長不大,像採收的時候,又怕颱風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要套袋,套起來啊?」林建銘:「這個第一個就是,他不會受外面天氣的影響,還有果色、顏色比較漂亮。」

林建銘拆開梨樹上的套袋,臉上複雜的神情,混合著期待和緊張,深怕一年的心血會白費了。

一直到眼前,黃澄澄的大梨,個個圓潤飽滿的健康長成,林建銘才終於鬆了一口氣。梨農:「都沒有掉,哈哈,好好,可以吃啦。」

有了小雨傘的保護,林家的水梨今年又是豐收,一箱箱的水梨等著出貨,擺在倉庫前的那幾簍,看似完好的水梨卻早就被「打入冷宮」。林建銘:「你看這個喔,這裡有一點日傷,只有一點點而已,我們就要把它當作次級的。」記者:「一點點都不行?」林建銘:「一點點都不行。」

林建銘:「一般消費者,有時候外表看不出來,但是這個,這個削起來你看,這個就是比較受傷,所以我們這一點點,我們都把它淘汰掉了。」

種梨人林建銘,當然不忍自己種出來的水梨有瑕疵,但當初宜蘭的水梨,「上將梨」為名,代表的不但是農民們希望,三星鄉要種出最好的梨,而嬌貴梨花們,經過惡劣天候結成果就彷彿,一位堅毅的上將有梨農林建銘相伴,打了一場結實纍纍的勝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4

0.0357

0.13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