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小林滅村二部曲」 村民回首重建路


發佈時間:2012/09/20 22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2/09/20 22:41

2009年8月8日,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,小林村410位村民,全數罹難,4年過去了,小林村的重建工作相當緩慢,罹難家屬至今仍然無法為往生家人,討回一個公道,有村民藉著觀落陰,試著和罹難家屬陰陽會合,倖存村民為了永久屋的重建地點,也吵翻了天,透過記錄片的鏡頭,一起來檢視小林村的重建之路。

小林村民:「我對小林的感覺,就如同課本上所寫的桃花源。」

曾經的桃花源,現在不見蹤影,景物全非。記錄片工作者:「小林怎麼樣了?」小朋友:「全部都是石頭。」記錄片工作者:「怎麼辦?」

小朋友:「我阿嬤就是在那裡,她的屍體沒被找到。」

童言童語,不識愁滋味,當年的滅村慘劇,一夕之間帶走了一大半家族至親。小朋友:「這是阿祖,這是阿公,這是阿嬤,這是叔叔,這是阿嬸,這是慊慊。」

小林村紀念公園的石碑上,留下罹難者姓名,只成追憶。小朋友:「民國98年8月9日清晨6時一刻,轟一聲巨響劃破天際。」

親人的哭聲劃破天際,那一天居住於世外桃源的410位村民,永遠沉睡在黃土之下。小林村民:「(我家)就在這附近,夭壽,無處可逃,真的洪水來無處可逃,為何這麼嚴重,為何變成這副模樣。」

倖存村民不敢相信家園變成泥濘一片,請來道士招魂,只是飄渺的魂魄到底要以哪裡為家?觀落陰對話:「你突然變成這樣,可有感覺,我沒有感覺,聽到碰一聲,就往屋外跑和我太太快跑,後來呢,後來我們被彈出屋外,被彈開了,對。」

往生的親人附身來對話,交代身後事,逝者已矣,生者求安心。記錄片工作者vs.村民:「這次的對話,你感覺如何?」

村民:「心情比較安心一點,之前幫他們做很多法事,很怕他們沒收到。」

陰陽相隔的家人,透過靈媒交流,互相訴說來不及說出口的話,災後要重建修復的,除了家園,還有破碎的心靈。小林村民:「可是我真的心到現在還是很痛,我已經接受父母死掉的事實,沒錯,可是我已經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了。」

痛徹心扉的失親創傷,要靠時間來療傷,但是居無定所的小林村民,重新落腳安置不能等,村民卻各有盤算,永久屋設立地點分成三派。吳敦義:「當時講好一邊是在五里埔,一邊是在杉林大愛園區。」小林村民:「我們從來沒有答應耶。」

吳敦義:「對啦,不是每個人都要答應,這是經過多數表決,現在你們又要求另一塊地,總是要溝通。」

村民人多意見多,好不容易1年之後,終於小林一村、二村各自有了著落,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。小林村民劉正義:「誰能忍受親人死了這麼多,換來一間永久屋住而感恩或知足。」

原來的家回不去了,在地生活已成奢望,種田為生的村民要替未來做盤算。小林村民葉秀霞:「老天爺一直下雨 拿祂沒輒,選擇住五里埔,但是山上禁墾,所以要想想未來該做什麼。」

滅村慘劇打倒了小林村民,他們掙扎著再站起來,一路跌跌撞撞,為了永久屋該怎麼分配,政府怎麼補助,自家人也吵翻天。重建協調委員:「你是租房子,你有房子,但是你們家已配2棟永久屋,理論上你們家可以住,只是家裡面,兄弟和媽媽沒辦法溝通,這是家務事,政府沒辦法處理。」

災後的小林村,一分為三,陸續動土開工,村民之間的心結愈來愈重。小林村民:「有人認為一張開眼,就看到光禿禿的山頭,觸景傷情,難道在二村醉生夢死,就不會傷心嗎,在二村醉生夢死,把親人的生命錢,拿來花天酒地,被外人瞧不起,那是最可恥的。」

小林村民之間的糾葛,親痛仇快,外人也霧裡看花,一年一度的小林平埔族夜祭,仍然照樣舉行,只是多了哀愁,小林村要加油。

◎CNEX青春有為影展提供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小林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6

0.0440

0.15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