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呵護三星蔥的那雙手 泥土香裡深耕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張逸民 宜蘭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8/23 19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聖帕颱風才剛走,每到颱風就價格飆漲的三星蔥,在這個季節其實是當地蔥農,最好的獲利時節,每每有人抱怨,三星蔥貴發颱風財,我們找到三星當地一位人稱三星蔥達人的農民,他不竟感嘆,三星蔥嬌貴,是因為種的時候還要鋪上一層稻桿在泥土上保濕保溫,這樣細心的呵護,颱風一來,有時候還是保不住三星蔥的命。

看到遠山,埋在一片陰沉之下,老經驗的宜蘭三星蔥農就知道,颱風將近又是該下田搶收的時候。

人人都說三星蔥貴,颱風一來價格更是飆漲1倍,要怨青蔥做地起價,蔥農張文益長嘆一口氣。蔥農張文益:「講難聽的,也是靠發這個颱風財啦。」

大概很少會有機會聽到蔥農這麼老實說話,但搶收青蔥搶的就是冒險財,風雨來前能救的蔥,都進了張文益肩上這40公斤的大包袱,能救多少蔥是多少。張文益:「一年四季裡面,可以碰到的好價錢,就只有這個夏天,這個颱風期間,我們這個颱風,最主要就是碰碰運氣啦,冒這個風險啦,搶收可是要看你,種植的情形,假如說種植的時間,還不到的話,是不能採收的,而且沒有辦法啊,就是眼巴巴的,看著它受損害啊。」

張文益:「因為蔥不耐雨水,風吹雨打,碰到風吹雨打會傾倒,倒的時候蔥白,就會變成傾斜這樣,那一株壓著一株,很快就會爛掉了,而且採收起來,品質比較不好。」

三星蔥品質好出名,不但是蘭陽平原的氣候、土壤合適,蔥要長得好,把蔥種在鋪了稻草的田地裡更是別處沒有。張文益:「這個稻草,主要好處就是保濕保溫,冬天的時候它保溫,然後夏天的時候它保濕。」

三星蔥是能時時耕種,時時採收的四季蔥,要適應春夏秋冬的更替,三星蔥農想了鋪稻草,保護蔥苗的辦法,讓青蔥就像新生兒在保溫箱裡,努力吸收土壤的養分努力活下來。張文益:「前一陣子,那個梅雨季,梅雨季來的時候,那時候雨水太多,這個青蔥也很怕雨水,結果那時候種的人,這個蔥就死掉很多,後來又碰到乾旱,那個蔥因為青蔥他不耐乾旱,結果前一陣子乾旱時期,青蔥又死掉一大半。」

三星蔥嬌貴耗損率大,要看到蔥農在洗蔥池裡,又撕掉一大半蔥葉,這時候蔥農可是真心疼,也無可奈何。 張文益:「你假如說,黃葉子沒有撕掉的話,還有這個蔥,蔥的這邊,有那個葉子,薄膜沒有洗淨的話,看起來這樣的品質,好像不是很漂亮,不是很乾淨,這樣價格、拍賣的價格,就差很多,看相不好。」

蔥農張文益的蔥,前年曾經拍賣出500元的天價,看他洗蔥是一葉一葉的,用手把泥土剝去才知道,原來蔥要拍賣得好價錢,關鍵是在種蔥費心洗蔥更費工,池邊的張文益一蹲就是大半天,他常掛在嘴邊,蔥洗不好價錢就賣不好。張文益:「你先這樣,把它用輕輕的,把它搓一下,放在水裡面,這樣輕輕一下。」記者:「要很輕嗎?」張文益:「對,不可以太用力。」記者:「不然會壓壞?」張文益:「對,蔥白會壞掉。」

直到這把蔥,白淨得有如美人的「白蔥玉指」該秤斤論兩的拍賣了,張文益又搬來一桶水。張文益:「這樣再把它清洗一下,這樣蔥白,因為蔥白洗起來,本身是有乾淨的,這邊都是埋在土壤裡面的。」記者:「所以最後包裝了,還要再洗一遍,就是要讓它,看起來無論如何,都要白透?」

張文益:「看個人啦,有的人比較隨便,他就不再清洗一次,就是這樣把它浸一下,這樣看相就很成功,這樣跟當初載回來的,就不一樣,差很多!」記者:「就是把它包裝好,這是你最有成就感的時候?」張文益:「對,對。」記者:「這個,就是這個階段?」

蔥農張文益的笑意,才浮上嘴角,張文益一路栽培三星匆的「心」,颱風的前奏雨又嘩啦啦落下,這會兒,張文益又得趕著下田,搶收天價賣出照亮三星的三星蔥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9

0.0724

0.20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