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鮪魚肚無痕 鬼斧神工裁縫師

記者 劉邠如 / 攝影 張志旻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8/24 19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6:35

做裁縫能做到什麼樣的境界?台北有一位裁縫師,他可是2度奪下世界裁縫大賽的冠軍得主。不過他另外一個知名的身分,就是總統裁縫師,除了替陳水扁總統在2000年和2004年的總統就職大典上,親手縫製典禮西裝,就連國際知名的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,每回回到台灣都要到他的店裡訂做西裝,他究竟有什麼樣的本事,能讓這些名人和數不清的政商名流捧著鈔票,等待他打理形象。

典雅麗緻的店門,玻璃櫥窗上的剪報,沒錯他就是「總統裁縫師」。

2000年和2004年總統就職典禮時穿的西裝,就是出自他李萬進之手,那一針一線縫出的驕傲,老師傅一眼就能認出。李萬進:「這一套不是我們做的,因為我們做的一看就知道『ㄇㄟㄇㄟ角角』看得出來,這一件是2000年的,因為總統就職的西裝,這一套他是兩個釦的設計,因為總統有小腹,這樣顯示下來有修長之感。」

巧妙的利用剪裁,為陳總統身形做修飾,鬼斧神工讓總統夫人也直呼神奇,總統府更送來題字,表達對美化魔術師的感謝。

亮眼的藍西裝,帶著條花樣搭配的花領帶,看得見花了番心思,卻看不出眼前這位總統裁縫已屆60花甲之年。李萬進:「自己就是MODEL啊,因為你身材太大,穿衣服就不好看,要運動維持,有幾位客人看到就說不用挑,就照你身上得照做就好。」

16歲就入行,李萬進說自己從事的,可是「流行、時尚業」,樣子、穿著都要有一定的水準,他花在裁縫的心血,除了一輩子的時間成本,還有快速淘汰的治裝成本。

他自己的西裝穿過2年就得掰掰,為的是要提醒客人做新衣的時間到了,但卻也因為太重形象,差點壞了自己的終身大事。李萬進老婆:「台語叫做『ㄏㄧ花』(浮誇),那他都是穿西裝,穿的很帥,我媽跟我講說,這種男人還是沒有安全感,不好。」記者:「是太帥了喔?」李萬進老婆:「哈哈。」

穿透華麗的服裝,老婆看到的是李萬進腳踏實地的拼勁,而事實證明她沒看走眼,當初嫁的一個傻氣西裝學徒,現在可是就連總統看見他,都得在他面前立正站好量身材。李萬進:「這一件,是那天裡面穿防彈衣的,應該是有10幾公分,差不多這麼厚。」

在2004年就職典禮前夕,陳總統再度找上李萬進,這回給了一個,更艱難的任務,因為319槍擊事件剛過,李萬進必須設計出能藏住厚10公分,數公斤重的防彈背心的西裝,卻不讓陳總統顯得臃腫,李萬進做到了。

也是這樣的用心,李萬進率領的軍團2度拿下世界冠軍、一次亞軍,連享譽國際的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,螢光幕前英挺形象也有幾分都得靠他。李萬進:「李博士胸很挺,背滿厚的,他給我做3次了,要是做不好,他不會再來。」

服務的客人,藍綠都有,立法院長王金平、馬英九、顏清標、游錫堃、藝人阿亮、政商名流、外國元首,客人多到數不清,期待的都是李萬進也能施展魔法,為他們脫胎換骨。李萬進:「喔,今天很帥喔。」客人:「沒啦,大哥交代。」李萬進:「這領帶好像不標準。」

李萬進總是這樣,手停不了。客戶:「他做人就像做衣服,很認真。」

採訪還在進行,李萬進已經等不及將打好的領帶給套上,沒想到這回還是不滿意,採訪過程中,領帶就這樣結了又解,解了又結,也是這樣的認真才讓客人很放心。客戶:「抓的住,簡單講究是他抓的住客戶的風格,在傳統的服裝下能做很好的搭配。」

李萬進:「經營我們這種行業,要很多的耐心,你沒有耐心,就沒有辦法把這個工作做好。」

曾經是苦過來的窮人家孩子,錢沒有,有的就只是一股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傻勁,不管是不厭其煩的替客人量身材,或是耗掉一個上午的時間討論樣式,還是關在小小的裁縫間裡,拿著尺墨細細描,李萬進總是不厭其煩的為客人,縫線一改再改,靠的都是25歲那年,他毛遂自薦當西服工廠廠長時磨出來的耐性。

李萬進:「對,(老師傅)不服氣,也不是欺負,就是老師傅會刁來刁去,28歲到25之間,對我人生個性影響滿大,從四方磚角磨成圓形。」

明明在20歲那年,就已經立定要開店的志向,但李萬進卻將夢想,擱置到40歲才實現。李萬進:「那如果說我想要開店,在年紀30歲時來開,可能自己能力不夠,人際不多,能力也不足。」

與其說是他的衝勁,不如說是他沈的住氣,在能力不足時沈潛,在時機成熟時勇敢前進。李萬進:「有時候你想完成一個夢,你就也是要靠天時地利人和。」

總統的裁縫師李萬進,讓量尺和布匹,重新在大量生產的成衣時代發光發亮!總統來來去去,但裁縫師的尊嚴靠真本事歷久彌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8

0.0360

0.1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