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人生旅程獨鍾火車 帶它勇闖商場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張逸民 台中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9/03 19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這陣子台鐵事故頻傳,卻不減鐵道迷對火車的熱愛,在台灣喜歡鐵道的人在少數,十幾萬鐵道迷裡,有3個大男生選擇結合夢想和事業,開發製作鐵道商品,雖然屢屢遭到家人的反對,說他們鍾情的鐵道模型只是玩具,不過,他們依然決定跟著火車勇闖商場。

如果看到這3個穿著粉紅色上衣的大男生,一起站在鐵道旁看火車,他們或許只是全台灣十幾萬個鐵道迷裡的縮影,但跟其他鐵道迷不一樣的就是,這3個大男生把他們對火車共同的夢想,從真實的月台搬到眼前的模型軌道。

記者:「你多久搭一次火車?」鐵道迷楊肇庭:「天天搭,聽到這種(火車行進)聲音,或許一般人會覺得是噪音,但是對我們來說,是一個非常美好的樂章。」鐵道迷蘇軒弘:「因為我父親是鐵路局的司機,他從小就帶我去搭火車。」

蘇軒弘沒打算跟爸爸一樣開火車,他的心願是想指揮火車,原本以為,他站在模型前轉開旋鈕,是要遙控火車全速前進,但他慢條斯里的,把火車模型加掛上一節車廂然後,又低速試跑了好幾圈。鐵道迷蘇軒弘:「這樣才是樂趣啊,因為真正開火車也是從速度慢然後慢慢到快,我在調度那個列車,然後調度完之後,我就變司機了。」

在模型的世界裡,火車經過的鐵軌、山洞。鐵道迷蘇軒弘:「這個還未完成,這邊還要再上一些,還要再弄這個山壁,還有補土上色等它乾。」

組裝火車全都是蘇軒弘拿著相機,一點一滴紀錄下來。鐵道迷蘇軒弘:「這個長方形的門,算門把,因為剛好模型製作上遇到問題,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,所以我會出去拍照,去蒐集資料再回去製造。」

看到又有一班火車進站,3個大男生話題還是對著火車指指點點,楊肇庭愛火車,愛到天天搭火車,從彰化到台中的工作室賣火車模型,假日他穿上台鐵的志工背心,生活的範圍還是離不開火車。

鐵道迷王丞邑:「再4分鐘就有一班車進來了。」記者:「你怎麼知道4分鐘後有一班車?」王丞邑:「這個時間我們大概都會知道幾點鐘。」記者:「你們已經看車熟到連幾點鐘會有一班車進來都知道?」王丞邑:「10點20還會進來一班車。」

大男生們無意間的回答,不禁讓人好奇,除了把火車時刻表牢記在心中,他們知道火車的事到底還有多少?王丞邑:「我常常會來車站,看這些號誌燈,我們看它的形式、它的長度是怎麼樣子,這個是出發號,就是當列車進站的時候,那它要即將從這個站開往下一個站的時候,準備要開的時候,要看這個訊號燈。」

王丞邑:「像鐵道都有人做了,那我就想到信號燈,好像都沒有人注意到這一點。」

這3個為火車著迷的大男生,因為鐵道成為工作夥伴,分別製作號誌、組裝模型,和開發商品,踏出把夢想給實際化的腳步,但卻也有賺錢的問題要面對。楊肇庭:「從無到有,到現在堆一堆也大概有3、40萬有了。」

蘇軒弘:「我對庫存管理比較要求,所以大概進貨大概都十來萬。」王丞邑:「成本來說大概3、40萬,獲利部份的話,目前原則上我們利潤其實沒有很高,目前台灣的市場,針對市場需求量不是那麼大,那目前可能會希望說會繼續銷往國外這樣子。」

雖然鐵道的商機在哪裡?這3個大男生還不太確定,投入的成本,更沒有回收時間表;但每當火車聲響起,對鐵道的熱愛讓他們決定,還是要當十幾萬鐵道迷裡的創業急先鋒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火車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0

0.0632

0.18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