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一步步走出「美人腿」 不藏私結果實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柯勝雄 南投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9/11 19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潔白的筊白筍又有「美人腿」之稱,現在正是埔里筊白筍的採收季節,當地人稱他們的筊白筍叫作「敢當種」;這個名字就是以筍農班長「陳敢當」命名;30年前,陳敢當研發出突變的筊白筍,種出來的品質又白又好,陳班長卻沒把這些筊白筍據為己有,他不收一毛錢的又把這些種子送給附近的筍農,讓大家一起種筊白筍,成就了今天埔里1千3百公頃的茭白筍田。

這個季節,埔里的茭白筍農正忙著收割,陳班長卻踩進隔壁鄰居潘阿伯的田。埔里敢當種筊白筍研發人陳敢當:「這個變圓的啦,這個變三角型,不一樣,你看。」

埔里的筊白筍農,沒有人不認識陳班長,因為大家種出來養家活口的茭白筍,就叫是以陳敢當班長的名字,命名為「敢當種」。記者:「為什麼叫敢當種啊?」埔里茭白筍農潘先生:「他發明的啊,他發明的啊。」記者:「他發明以後,都有分給你們喔?」埔里茭白筍農潘先生:「嘿啊,分給我們種。」

埔里敢當種筊白筍研發人陳敢當:「以前種的比較深。」埔里茭白筍農潘先生:「太深,比較不好種。」記者:「所以這個就是班長教你們的祕訣喔?」

潘阿伯帶著農人收成的笑,指著田的那一頭,成功種出愈來愈多「敢當種」的筊白筍田,附近也跟著多出一棟棟新蓋的洋房。埔里茭白筍農潘先生:「以前是三合院。」記者:「現在改成怎樣?」埔里茭白筍農潘先生:「蓋了兩層透天厝,都是種這個茭白筍之後,再重新蓋房子,收入比較高自然就改建了。」

30年前,每當收成,埔里的筊白筍裡總是長了一顆顆的小黑點,這種黑菌讓筊白筍賣像差,收成更差,直到陳班長在自家田裡的大發現。埔里敢當種筊白筍研發人陳敢當:「混農藥的時候,發現這裡一欉,剩一支筊白筍,已經很老化了,我就將那支筊白筍割起來,從上面切下,沒有黑點,再一下又沒有黑點。」

陳班長花了6年心血,把當初這支唯一的突變種變成滿箱收成,看到其他筍農還在為收成所苦,陳班長決定把這份老天送他的禮物,在埔里的筊白筍田裡無限綿延。

要種長在水田裡的茭白筍,筍農必須穿著長筒雨鞋,把膝蓋泡在浮萍下,流動的泉水裡;這個上午,陳班長又割了滿箱的茭白筍;撥開嫩綠的外皮,露出潔白的筍肉。記者:「為什麼叫做美人腿啊?」埔里敢當種筊白筍研發人陳敢當:「就是和美人的腿一樣的白,就是叫做『美人腿』。」

看到老班員勇伯來了,幾十年裡,他天天來找陳班長串門子,當年勇伯也跟著陳班長學種筊白筍。埔里茭白筍農勇伯:「我最敬佩他的一點,就是說,他研發這個品種,他沒有賣到,連賣一點錢都沒有賣,都是分給人家的,我們這沒有賣筍頭,連外縣市,甚至在大陸試種也沒有跟人家收錢,桃園、新竹來要都沒有跟人家收錢。」

埔里敢當種筊白筍研發人陳敢當:「我們農夫,都是有什麼品種,大家都是分來分去去種,我以前要種,也是那個叫做『白殼種』,我也是跟鄰居拿的啊!」

陳班長沒忘記,這段向鄰居拿筍苗的往事,地方上大概沒幾個人記得,因為大家知道的都是陳班長分毫不取送給農民們,他研發的筍苗,一起培育出埔里1千3百公頃的筊白筍,從一年一次收成倍增為一年2次收成。

跟著陳班長帶著滿載的筊白筍回家,才發現陳班長家裡,掛滿各界對他感謝和讚揚的牌匾。埔里敢當種筊白筍研發人陳敢當:「那個沒有什麼啦,那個是農友自己種的啊,自己研究,自己種的啊,我們不敢講,那個是農友自己種的,那個是辛苦錢啦,沒有什麼,很辛苦。」

埔里茭白筍農勇伯:「十大傑出農民(要提報他)。」記者:「結果呢?」勇伯:「農林廳一直說要報上來,我們要報他,他一直不給我們報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勇伯:「他一直很樸實,他說不要這個頭銜。」

當了大半輩子的農夫,地方上都稱陳班長為「茭白筍之父」,但他,一如其他筍農,生活裡只有種筍、收成,簡單的期待,問他為什麼願意無條件,把他研發的筊白筍苗分給其他農民?記者:「為什麼會說沒有想說要把它賣掉?」埔里敢當種筊白筍研發人陳敢當:「種稻子,很辛苦啊。」

70歲的陳班長,對於農家生活,還是下了「辛苦」這個註腳,但這位老農夫想的是獨苦和眾樂,苦的是,陳班長獨自改良茭白筍的那段歲月,他不想別的農夫再辛苦;樂的是,放眼望去埔里滿田的筊白筍,都是因為陳班長的不藏私分享,讓「敢當種」,種出的都是潔白無瑕的「美人腿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5

0.0386

0.13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