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發現台灣味】金磚模樣綠豆黃 糕點老店養生堅持

記者 謝向榮 / 攝影 曾福強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9/16 22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靠近中秋節,糕點類的禮品特別的受歡迎,接下來的故事你會發現到當一個老店要有一些堅持,比如說要改成做素的,或是堅持不添加人工色素,其實並不容易,這個內部呢是需要許多的討論,爭執如何能夠改革成功,我們帶您看看。

這裡不是中央銀行的金庫,這黃澄澄稜角分明、線條清楚,看起來又沉甸甸的塊狀物不是金磚,而是即將外銷日本知名糕餅店製作完成的綠豆黃。

這批裡頭包的是黑豆餡,頗受到東瀛人士的喜愛,在包裝密封後就要出國成為幫台灣賺取外匯的利器;老口味的糕點,源自於清宮御用師傅的手藝,經過台灣師傅、老饕刁嘴還有健康概念的衝擊焠鍊跟改良,才有今日。

糕餅店老闆陳昌和:「這綠豆黃也是這樣,這個北方的綠豆糕,是連那個綠豆粉,通通是用那個皮在裡面弄,綠綠的好乾,南方的綠豆糕小小的,用麻油做的,?綠色;後來我想,做這兩種都不好啊,我們在研究,我說買那個脫皮的綠豆回來自己弄,綠豆仁自己回來蒸,自己去攪,在這弄,再加那種橄欖油下去,再加一點糖下去弄,就慢慢研發研發弄出來。」

老師傅要改掉一般綠豆糕太乾或太油,太香、太甜,甚至是添加色素的問題,他從原料開始著手,去皮的綠豆仁是泰國進口的,而其他許多東西則是歐美的舶來品。陳昌和:「我們這裡它這個油是歐洲的、美國的,都是那個核桃鑽石牌,最好的那個核桃,因為那個核桃沒有什麼油埃味,非常好;成本高一點還是好,生意要做久嘛,你光隨便賣出去,以後人家會搖頭,那就不好,這是原則就是這樣,做生意就是這樣。」

原料生產地不是大陸而是歐美,成本自然省不了,而老闆娘信佛之後,還堅持要做素的,讓先生更是一個頭兩個大,熱賣3年的鮮肉餅突然停擺、前功盡棄,客人可是罵得很兇,當時夫妻間的摩擦、戰火也一觸即發。陳昌和:「像台灣的漢餅都是豬油嘛,是不是,像什麼豆沙餅什麼東西都是豬油做的,通通都是豬油才好吃啊,我們這個豬油斷掉了,你看多難的事情,對不對?那很難呢,我們要研究跟人家一樣好吃,甚至還吃出健康來,就是頭痛的事情了,慢慢在研究,你用豬油,她一定會扔掉甚至一個師傅,我用素的用鮮奶油,他說這個我不會做,他就不做了,回家了,對不對?我自己慢慢承受啊,我也不敢說,她不要豬油,我再去反背她,不好嘛,這也是好事一件嘛。」

不過終究聽某嘴大富貴,從此卻開創新局,闖出一片天,而當時的轉變改革,對目前第二代接班人的大女兒來說,衝擊也不小,至今仍印象深刻。女兒陳惠萍:「當時那個綠豆黃,你知道他們那個老師傅都?色素,用豬油的,我那時候感觸最深,因為我們在店裡面,然後我媽媽就一個一個的教育客人,你知道那些老伯伯老奶奶來買就會說,這個不是綠色的,我媽媽就會一一告訴他們說,那個是加色素。」

改良口味,還有不厭其煩的跟客人解釋之後,也帶動了業績,畢竟消費者的健康飲食概念是與時俱進的。客人:「現代人比較注重養生嘛,所以我對這比較有興趣這樣子。」客人:「我比較喜歡吃那個松子啦,要不然就是綠豆棗泥;它的口感非常好,每次從這裡經過,我都會來買,不多啦,幾個,那個不能放久嘛,我喜歡吃而已嘛,就醬子常來買,好吃。」

客人的讚美彌足珍貴,其實業者的腦內革命,不只是原料的汰換,這家民國61年開業的老店,就走過尷尬過渡期,除了夫妻倆為了不要豬油的折衝之外,父女倆也為了是否由純手工改成將部份工作交給機器代勞,差點反目。陳昌和:「那時候每天都在做,做了很累,我們這個大女兒從澳洲回來,他說爸爸你這樣做不行,跟不上時代了,你這樣做會累死,我們手都會麻了,因為我們做不出來,叫人家別人來幫忙,否則都沒辦法做,後來她就去做機器回來,就這樣一直研發。」

女兒陳惠萍:「我看到我爸,那個時候已經50幾快60了,背都駝了,我就想說一定有更好的方式;說服的過程很久,超久,我媽媽都沒辦法,他覺得怎麼可能,他們做了20年的東西,從年輕做到現在,怎麼可能機器馬上取代,那慢慢的讓他們去接受,然後去看。」

還好父女的溝通磨合漸入佳境,如今半手工半機械的生產,讓商品量化,不再需要拚老命日夜趕工,輕鬆愉快,總店中央廚房做好的綠豆黃,每天送到市區分店,從前供不應求的窘境終於獲得紓解,員工也越來越有成就感。店長:「我的成就感是來自說,我們這邊的客人都對我們的產品都非常喜歡,他們吃了以後會繼續再回來,如果逢到他們要送禮或節慶的時候,就會想到我們。」

其實齒頰留香的記憶,要維持並不簡單,要破壞卻相當容易,只要是小小環節出問題,可能只要一口不對勁,挑嘴的客人恐怕就不會給下一次的機會,所以這也讓業者戰戰兢兢。陳惠萍:「我爸爸常在做事當中跟我講,做人要看遠,可以做事情的時候,,就是要點點滴滴都要小心翼翼,尤其作吃的東西要用心。」

至於長期以來,處處擔任把關角色的老闆娘,則是對自家產品相當自豪又有信心,包括兒孫在內。老闆娘陳簡寶星:「我只是說我們人要做的好,所以做東西你要憑良心嘛,你做好,所以我生2個女兒都很漂亮啊,生2個孫子也很漂亮,對不對;所以我們人真的要做好,東西你也要做得好,像我的東西,我從不會添加什麼,我都是做得很好。」

業者的自信來自於講究用料品質跟配合了養生的飲食習慣,口味不變但觀念卻不能一成不變,或許就是這項中式點心,能歷久彌新的重要祕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發現台灣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2

0.0363

0.13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