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70年皮鞋免換 有米樂!光腳走出路

記者 劉邠如 / 攝影 張志旻 台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9/24 19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在全球化聲浪中,台灣農民被傾銷的農產品,壓得喘不過氣,也因此有不少批評的聲浪出現,包括白米炸彈客楊儒門,就是一例;不過,在台灣的後山台東,一群默默耕耘的農民,卻是靠著自己的力量,衝出逆境,幾個歐吉桑,種出五星級的有機米;甚至連日本來的,強調有機健康的速食店,也都指名用他們的有機米作米漢堡;名氣之大,就連大陸想找他們做技術指導,但這幾位歐吉桑不肯,說產品可以進攻大陸,但技術就要放在,腦子裡。

有人說,WTO是隻大猛獸,有人說,WTO開放後,台灣農業正就要凋零,但當有人正在哀嘆、抱怨,對現狀耿耿於懷時,在台灣的東部,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中間,有一群老農,正用新方法,為台灣農業開創新局面!

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:「我常常講啦,你艱苦也是要過一天,歡喜也是要過一天,為什麼不用愉快的心情,去過這一天呢!」

他真的好樂觀,他是台東縣鹿野鄉「有機米」的米班長-涂進榮,50多歲的涂桑,種稻子種到被總統接見,獎拿到手軟,甚至還成為日本摩斯漢堡,唯一選用的有機米班。

通過水質、環境、生態、污染源的考驗,摩斯一年就要跟涂班長買米買100噸,化作320萬個,口感紮實的米漢堡。

摩斯漢堡執行副總陳朝慶:「這些農家,本身他們在做這些東西上,本身他們的觀念事實上,都我們重視的環節,我們在整個的溝通過程中,發現涂班長不只是個農夫,他也是個農業專家,因為他本身在這一方面,真的可以讓我們可以放心的採用他的東西。」

一粒粒晶瑩剔透的白米,飽滿又有彈性,因為控管嚴格,才能讓挑剔的日本速食業者,也點頭砸大錢買下。

涂班長就靠有機米,化解WTO的衝擊,但說起剛開始奮鬥的過程,老班員自是感觸深深。有機米稻農陳英次:「開始種的時候是虧錢,成本的話,像現在這樣一甲地,有機肥就要下3萬多元。」

有機米稻農曾可欣:「有,想要放棄,但是喔,是說這基礎這麼辛苦打起來了,放棄太可惜了!忍耐一年過一年,後來漸漸就比較好了。」記者:「要堅強一點就對了?」曾可欣:「不要說一下就...呵呵。」記者:「了解。」曾可欣:「了解喔?」記者:「了解。」

英次伯和可欣伯都是從15、6歲開始就在種田,可欣阿伯更是有趣,腳上那雙「阿母」做的皮鞋,一穿70多年,最得他的心,因為,種田人家,一年四季,兩腳都浸泡在稻田裡!

記者:「你下田做事,都沒穿鞋子喔?」有機米稻農曾可欣:「我出去也是。」記者:「穿了就很不習慣,出國也穿涼鞋啊?那你最有資格說,天然的最好,阿母做的最好。」曾可欣:「哈哈哈哈...。」

一群人總像這樣笑笑鬧鬧,渡過了最難熬的時期,笑鬧中忘了有機肥料要貴3三倍,笑鬧中忘了有機農田改良初期,因為過去殘留土中的農藥還沒去除,花大把銀子種出的有機米,還得當一般米賣;也別看涂班長有點漫不經心的模樣,上尉軍官退伍來務農的他,帶農可是像在帶兵。

記者:「會很嚴嗎?」有機米稻農陳英次:「會喔。」記者:「還說會隨堂測驗,會考喔?」陳英次:「對啊,是啊。」記者:「有給他問倒嗎?」陳英次:「有喔。」記者:「抽考喔,問你們有機要怎麼種?」陳英次:「現在比較不會了啦。」記者:「以前會喔?」曾可欣:「會喔。」

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:「有機米的田,所有的化學肥料、化學的農藥,都不准使用!想到的時候,開會開完來,明天大家我們班員互相觀摩。」記者:「那你根本就是抽查嘛?」涂進榮:「哈哈哈,就到田裡去看了,然後田裡你噴殺蟲劑,除名!」

一說起違紀的班員,馬上收起笑臉。有機米稻農陳英次:「他就是這樣,平時可以什麼都不計較,但堅持品質,絕對不馬乎,只要有人違反規定,一定開除,但這樣的堅持,真的很苦很苦!」

陳英次:「我和我太太兩個人,去用手去抓蟲,哈哈,兩個人去抓蟲,抓兩天。」記者:「這麼可憐?」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:「這一顆啦,普通呢,一班良質米的田,你如果灑控草劑的話呢,雜草就不會生。」

像銳利的鷹眼尋找目標,找到了,就不會放過,總是得像這樣彎下腰,把頭埋進稻田裡,揪出那會和心肝寶貝搶養分的雜草和害蟲,拔起時,還得先在水裡將泥土洗下,珍貴的土壤,就要用心呵護。

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:「我這邊的田,這兩塊呢,就是,有客土的,那個土,有客土的稻子,發育的情形就特別好。」

客土,就像是混血兒有機會較比較聰明一樣,混合過的泥土,更能留住養分。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:「這髒的不要給它進田裡啊,樹葉啊。」記者:「好講究喔。」涂進榮:「還有髒的。」記者:「喔,那就要等它(乾淨)對不對?」涂進榮:「對,再等一下。」

涂進榮:「就在這裡看啊,跟她們培養感情啊。」

對這群老人家來說,有機米,人人都有一本經;大家都是達人的時候,就不能感情用事,阿伯們想出來的「分層管理」,就像一條鎖鍊,每個人的責任,一環接一環,牢牢綁在一起,也算「榮辱與共」!

記者:「這是可欣阿伯的?」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:「對啊,這是粘他的啊。」記者:「你們都要貼照片?」涂進榮:「對啊,每一包,稻到誰的,就是貼誰的相片,給這個生產者、這個農民呢,一個榮譽、一個責任、一個壓力。」

從生產到包裝,誰是誰的,分的清清楚楚,一旦有人違反規定,按圖索驥,絕對跑不掉;這些絕招,都靠涂班長大量閱讀自修,出國考察;種稻種成了達人,面對大陸提供優渥條件想挖角,涂班長只有這一句話。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:「我擔心的問題就是,我去那邊種成功了,我們這邊台灣的農民,怎麼辦?」

惦記著台灣的農民,惦記著台灣的根,涂班長不藏私,有人願意學,他就願意教,唯有對岸花錢想買他的技術,他不肯,堅持農產品可以進大陸,技術就只能放在腦袋裡。

望著清風吹拂,綠油油的稻田,像極了在跳波浪舞,等到12月熟成稻穗捱不住重,垂下的時候,也就是彎腰謙卑的農人,開心豐收的時刻;在台灣拼命爭取入聯正名的季節,這群老人家教給我們深深地耕耘,自然有源源不斷的智慧,讓死結迎刃而解,開花結果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1

0.0729

0.1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