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蘭香背後心思百轉 胼手胝足種富貴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柯勝雄 台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9/26 19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蝴蝶蘭富貴高雅的姿態,這幾年成為賀禮裝飾的大宗;也為台灣創造10億元的產值,但早在20年前,台灣的蝴蝶蘭市場還是一片貧瘠,最早帶動蝴蝶蘭養殖,並且把它推向國際的,是一位剛剛從台糖公司退休的胡執行長,他從不會種蘭花到把蘭花養到屢屢獲得國際大獎,豔麗綻放的蘭花出自他的這一雙推手!

蝴蝶蘭綻放的花瓣,就像展翅飛舞的蝴蝶,純白、淡黃、粉紅,這一株株象徵富貴的蝴蝶蘭曾經送進總統府,代表台灣以它豔麗的色彩和姿態迎接外賓。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前執行長胡春光:「 從李登輝開始,就有送花,李登輝喜歡白花。」

搬進宅院,增添貴氣,彩繪上國際航班的機身,象徵台灣的精緻農業飛向世界;蝴蝶蘭為台灣創造每年10億元產值,創造這個數字奇蹟的,就是剛剛從台糖退休的執行長胡春光,花了20年把蝴蝶蘭推上世界舞台的手。

要種蘭花不難,麻煩的是為了增加蘭花產量,必須讓它們時時刻刻,在南台灣的熱空氣之下開花。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前執行長胡春光:「我們要遮掉大概80%的光線,而且光線一進來,溫度就上來,所以我們先把它上面設了2層的遮陰網,而且是根據外面陽光強度來控制。」

學農工的胡春光,一開始也並不會種花,但他奉命來開拓從零開始的蝴蝶蘭市場,他擔心只靠他研發的溫室工程技術,卻還是少了一雙埋在泥土裡,呵護嬌貴蘭花的手。

直到張場長的那雙手出現在培育蘭花的溫室裡,老長官胡春光才放心;張場長養蘭10年,種起蘭花,慢工出細活的動作就像他黝黑手上,慢慢不知不覺浮現的細紋,種蘭的過程,他天天反覆做了10年,卻沒有因此變成像是生產線上的機器手臂快速又制式。

包覆培養蘭花的乾水草,看似一個簡單的動作,卻一定要慢慢的把它包成一個圓形,好讓蘭苗在土壤裡吸取到足夠的養分。

盆子裡剛抽出來的綠葉,張場長也總是放在手心細細的檢查。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場長張萬榮:「在養蘭花跟我們在養小嬰兒很類似,因為它是活的,那每天你多關心它的話,我覺得它好像會講話,因為我們在看的時候,我覺得好像在跟它對話。」

張場長對人並不多言,他幾乎把心思都給了蘭花;在這個4千多平方米的園區裡,張場長每天騎著腳踏車,要把每個溫室巡過好幾遍。

聽到裝在花房外,調節室溫的大風扇,發出和平常不一樣的聲響。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場長張萬榮:「我會看一下,它(風扇)是不是葉片鬆掉了。」

細心的場長深怕就算是一葉風扇,都有可能吹壞了溫室裡的蘭花;張場長和胡春光前執行長,這兩位惜花人一起養蘭了10年,兩人並肩走在溫室外的身影,不約而同都穿了藍色的襯衫;但,他們一位感性的栽種蘭花長成,一位理性的把蘭花推上國際舞台,想種出高雅蘭花的心卻都是一樣的。

走進貼著「謝絕參觀」的溫室,這個地方,是從來沒有對外開放過的蝴蝶蘭培育室,養在這秘密花房裡的各種蝴蝶蘭,每一朵,或是像天際竄高,或是彎曲成圓弧型狀的流洩,竭盡開出美麗。

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場長張萬榮:「我們當種原用的,所以我們會特別嚴格的來做挑選,包括它的生長情況,它的花梗的長度。」

當年,張場長把他培育出最好的蘭花種,交給了正在為蘭花找商機的胡執行長。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前執行長胡春光:「在日本東京巨蛋蘭展,世界有名的很有名的蘭展,我們得到一個原生種的第一獎,一般來講,日本人都不太願意頒獎給外國的。」

最遠的一次,胡春光還帶著台灣蘭花進攻到花都巴黎。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前執行長胡春光:「們當初就用參展的方式,來打開知名度,讓全世界都知道,那非常難得的是,我們在法國1994的時候,就參加了一個世界園藝展,那也很榮幸的,就得到一個第一名。」

胡春光留下這張,10多年前的照片,他驕傲的不是拿到獎牌的那一剎那,而是後面升降梯,正在往上送的青天白日滿地紅。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前執行長胡春光:「法國還找不到我們的國旗,後來,就我說我們來參展,你要給我們掛國旗啊!」

如今,揚名國際的台灣的蝴蝶蘭,從台南這一整排,荒廢糖廠改建的溫室開始,有了胡前執行長和張場長,兩雙呵護培育蘭花的手,他們把看似平實的農業,創造出10億身價的產值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4

0.0529

0.16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