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一把鬍鬚家喻戶曉 滷肉飯香傳兩代

記者 劉邠如 / 攝影 張志旻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9/28 19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說起魯肉飯,相信這是很多台灣人都知道的小吃;雖然有不少人都吃過,但真正讓人覺得好吃的,恐怕不多;就在台灣,這一家魯肉飯連鎖店的業者,原本也是從寧夏街夜市賣起,原本只是小小的一個攤子,最後卻能賣到開起連鎖店,全台灣一共29家,日本還有4家分店,他們家的滷肉好吃,祕訣到底在哪裡,我們帶您去看看。

魯肉飯二代傳人張永昌:「以前喔,我們的攤位就在這裡,路邊攤是我們永遠的根本...。」

將一碗20多元的魯肉飯,從一攤夜市小吃攤轉進店面,再到開起29家分店,日本也有4家店,他是張永昌,也是這間知名魯肉飯連鎖店的二代傳人。

魯肉飯二代傳人張永昌:「啊,現在這個毛喔,就是要燒,燒到它的毛細孔,毛細孔裡面的毛囊喔,都跑出來,當它滷的很軟爛的時候,它的毛才不會又跑出來;所以我們的一個理念就是自己敢吃,才來賣給顧客,因為廚房後面的處理,是顧客看不到的,所以愈看不到的地方,我們愈要在乎,做到好!」

「愈看不到的地方,愈要做到最好!」這是鬍鬚張魯肉飯第一代的堅持,傳到第二代手上,依然沒改變,就像是日本饕客最愛的松坂肉,到了他們家,卻成了店中基本品-魯肉飯滷汁裡的碎肉。

魯肉飯二代傳人張永昌:「因為一頭豬喔,他只有一斤多,就一頭豬只有這個地方,兩片而已,這個部位喔,含油量比較低,吃起來口感比較Q。」

頂泰豐它的那個湯包,剁碎絞碎的湯包,裡面的材料,也是這一個;要是不講,你我恐怕根本猜不到,這魯肉飯裡的滷肉,居然和高級的頂泰豐食材同等級。

而食材高級,要花的手工就更不能偷懶,像是給豬肉馬殺雞,挑出肉裡的雜質和血塊,燒豬毛、刮焦皮,重新用鬃刷刷乾淨,雙手萬能。記者:「那不是很燙嗎?很燙的時候切喔?」魯肉飯二代傳人張永昌:「對。」

熟練的刀法,圓弧般的劃下,只見肉片逐漸在不斷落下的刀間,變成了條條只有0.3mm的肉條,油油亮亮中,閃爍著果凍般的透明感。

一道一道繁瑣的手續,就在這千坪大的「中央廚房」裡,一樣樣仔細的被完成、包裝,等待被分送到各分店裡;而這樣的靈感,居然還是來自美式速食店。魯肉飯二代傳人張永昌:「以麥當勞為師,以它為榜樣,所以我們就發現,它是標準化、合理化、簡單化。」

開店初期,為了希望業績能不斷進步,張永昌最喜歡到別人的店試吃,找自己的缺點,麥當勞的快速便利,更讓他一看就喜歡,套用中央廚房的概念,讓最繁瑣的過程,都在工廠裡先完成。

實體店面只需要短時間,就能將菜端上桌,除了能讓分店維持同樣的口感水準,也使得店裡少掉油膩,這就是張永昌和別人不一樣的眼光,一切科學化。

為了破除每個人口感的差異,大廚試吃味道前,張永昌堅持要用甜度劑測試,甜度達到29度,鹹度26度才能起鍋。魯肉飯二代傳人張永昌:「東西好不好喔,最後,吃了才算數『少著水,慢著火,火侯到時,味自美』。」

引經據典蘇東坡的名言,是張永昌的料理哲學,即使只有初中畢業,卻靠著自修,散發出濃濃文人氣質,但溫和是表面,勇敢挑戰,才是他成功的關鍵。

記者:「你說你要開店的時候,爸爸跟你說什麼?」魯肉飯二代傳人張永昌:「他(爸爸)說『乞丐許大願』!」

深知「移動的盆栽長不大」,張永昌知道天天推攤車,賺的錢,絕對有限;因此和父親爭取,租下攤位後方的店面做生意,這在當時的長輩眼中,簡直覺得他根本就是不切實際。

沒想到張永昌還嫌不夠,裝冷氣、請顧問,還讓員工上課受訓。魯肉飯二代傳人張永昌:「做這種產品是要跟人有關,人如果流動了,KNOW-HOW就跟著人走了,流失了,所以教育訓練變成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那教育訓練雖然要成功,但是人如何讓它安定更重要。」

只見張永昌總不斷的在點頭 ,問員工「做多久了?」,標準的下一句,就是「那很好,那很好」;以鼓勵方式和員工溝通,也同時發掘問題。

魯肉飯二代傳人張永昌:「為什麼沒對準?可以後面一點;不錯喔,喔,這個工具可以改,這個工具可以改,改大塊一點,兩邊都一樣,讓它大一點,直接就掉下去了,真正讚。」

善於和員工溝通,傾聽他們的意見,不管是自己翻書、找顧問,任何人的建議都樂於接受,甚至你能想像嗎?這樣一個老董,最喜歡的歌手,居然是張韶涵。

對於張永昌來說「隱形的翅膀」,其實就是他的夢想,也因為有夢想,讓他遇到挫折時不放棄,在家人反對時,依然能堅持,勇敢挑戰,就是將那一碗油油亮亮的魯肉飯,推上舞台、站上國際的關鍵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57

0.0601

0.22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