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找回神蛙的家 「田中博士」復育生態(上)

記者 張婯嬅 / 攝影 林煌賓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10/14 22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主持人詹宜怡:「看到種了一輩子田的阿石伯,突然有人跟他談「生命的意義」,要他去放棄使用農藥,那麼接下來要看的這位呢?他則是原來是個大老闆,也是突然領悟了「生命的意義」,於是決定投入生態復育的工作,現在正在進行復育台北赤蛙。」

竹20道的兩旁都是稻田,唯獨就這一塊地,不種稻種水草,主人吳聲昱大家管他叫「田中博士」,今天他有特別訪客,新竹縣農業局長帶了一群人來探勘,他們計畫把這塊田,納入一鄉一特色的景點。生態復育家吳聲昱:「種這個水草的優點在哪裡,我們縣長夫人講得對,竹東公園不是污水變清水嗎?就是這個功能。」新竹縣長夫人:「喔!淨化水質喔!」

稻田變溼地,看似簡單,其實很不容易,隱身在這裡的水草種類多達200種,這是經過16年的努力才有的成果。水質乾淨,就是復育台北赤蛙第一大要件,吳聲昱12年前開始觀察台北赤蛙,6年後試著復育,第一年從6對成功復育到50多隻,隔年陸續成長,不料第三年心血全泡湯。吳聲昱:「每天晚上就觀察到天亮,很不甘願?什麼沒有,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貢德赤出入很強,然後蛇又開始在出入。」

一開始,吳聲昱試著抓蛇、趕走貢德赤,儘管不但剷除敵人,但趕不上台北赤蛙消失的速度,吳聲昱突然深切體會到大自然的定律。吳聲昱:「我們是要人去融入大自然,不是大自然融入我們,那我們硬把它叫來這邊,就是叫大自然融入,不行嘛!就好像我們說的逆天啊!逆天行道所以不會成功,所以我就改觀,順天。」

想法轉變,做法就不同,吳聲昱開始尋類似台北赤蛙棲息的埤塘,終於在桃園龍潭找到這一塊他理想中的棲地,但要如何跟地主開口,想把這塊有經濟價值的土地,拿來做溼地復育台北赤蛙,吳聲昱非常苦惱,沒想到一問之下,地主竟然是他的叔叔,幾經溝通,叔叔也很肯定吳聲昱的做法,無條件提供土地,現在估算,這里裡的台北赤蛙有近百隻,在天黑後,我們跟著吳聲昱去驗證成果。吳聲昱:「這樣做完我們就可以開始出發。」

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又下著雨,真不知道從何找起。吳聲昱:「有時候我們會自己喊一聲,就用蛙叫聲音,就是說,會吸引一下看看,今天的情形有沒有很熱鬧,喔,有了,有回應了,有回應了,就表示今天有收穫了,聽牠的聲音,那是公的和我們在對峙,你出來我也出來,但牠沒想到我們是人類,牠是蛙類。」

成功誘引台北赤蛙發聲,但如果不是老手,還是無法發現聲音來自何處。吳聲昱:「雄蛙出來了喔,所以它晚上成綠色的,這樣有沒有看到,有在那裡燈聚光中央,有沒有,好,這是第一隻發現,我們再繼續觀察一下周遭,因為有第一隻就有第二隻,你聽現在叫聲都是雄蛙在叫,你聽唧唧唧都是台北赤蛙有沒有。」

長年的觀察,吳聲昱已經聽得懂台北赤蛙的叫聲,不是求偶不是攻擊,今天另有目的。吳聲昱:「牠不是出來覓食喔,老實講今天牠是來洗澡,牠眼睛有動喔,準備要走了喔,啊牠又跳來這裡了,牠現在在做掩護動作,趴得很緊,唧唧唧,牠很高興喔,你來了,你來了,喔!你就好好給人家照一下,名模咧」

吳聲昱覺得台北赤蛙,是所有蛙類中最漂亮的,所以就是名模囉;同時還幫牠取了另一個名字「小精靈」,因為牠也是所有蛙類中,對環境最敏感的,不過小小身軀,卻也有響亮的稱號「雷公蛙」,因為牠是春天最早起床的蛙類,牠一叫就響春雷,於是又叫牠「神蛙」,不知道是不是蛙如其名,能感應到我們,心裡所想的,希望牠不要動,牠真的固定姿勢,一動也不動。吳聲昱:「牠不動喔!牠很自信,牠本身一些折射都會和植物很搭配,燈照射牠,牠以為和荷葉一樣顏色牠動反而被捕抓,像這個時候我們就不能動不然一動牠就走掉了。」

言下之意,不就要變成木頭人,而且這一站就要好幾個小時。吳聲昱:「就這樣瞪著牠2個小時以上。」記者:「盯著牠看2個小時?」吳聲昱:「對,看他的動作怎麼樣,都不動,但牠也很固執,你不動牠也不動。」記者:「好,博士,你讓牠跑,ㄟ跳上去了,真的你一動,牠就走ㄟ。」吳聲昱:「對啊。」

台北赤蛙自認偽裝的很好,這也讓吳聲昱吃足苦頭。吳聲昱:「我曾經這樣站著腳麻掉,坐到水中去,不會跑,跑不掉,之後呢,坐一陣子就爬啊,爬出岸啊,爬到岸邊腳麻過了,才開始行動。」

入夜該是上床睡覺的時候,吳聲昱卻是跌坐在水中,任憑蚊子叮得滿頭包,甚至忘記回家,也還有更嚴重的。吳聲昱:「有時候會忘記自己有老婆和妻子。」

儘管如此,他還是樂在其中。吳聲昱:「樂在水中和池邊,人生就是這樣快樂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發現新台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67

0.0607

0.2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