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鏡片後的自信眼神 蘇永康來時路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10/23 19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有人用眼鏡歌手來稱呼香港藝人蘇永康,他家裡收藏的眼鏡更多達4百多副,好配合他各種不同的造型;不過蘇永康這是第一次對著鏡頭,告訴台灣的觀眾,其實,他從前並沒有近視,會開始戴眼鏡完全是因為在香港出道的那一年,比起同期的藝人杜德偉、草蜢,蘇永康曾經笑稱自己是個醜男,演藝工作也不怎麼順遂,說他鼻樑太低的百變天后梅艷芳,於是大方摘下自己的眼鏡送給蘇永康,也從此開啟了蘇永康的眼鏡星途。

眼鏡已經變成「招牌造型」的歌手蘇永康,說出了他鼻樑上的陳年秘密,原來,他的近視是戴眼鏡戴出來的。藝人蘇永康:「當初我是沒有近視的,其實很多鏡片,不好的鏡片會把你的眼睛戴壞,就是沒有近視戴成有近視,現在已經真的有近視,但是沒有很嚴重,100多、200(度)左右。」

80年代,剛在香港出道的蘇永康,其實並沒有戴眼鏡,照片上那個18歲的少年,縱使有好歌喉拿了新人獎,以演藝圈的標準卻說不上帥氣。蘇永康:「1986年,在我進入演藝圈的第1年,有一天突然梅豔芳把一個眼鏡脫下來,她自己戴的就給我戴,塞到我的頭上來,她說你的鼻子太扁,這樣會讓你看起來好看一點。」

或許,當時的歌壇前輩梅豔芳,已經看出蘇永康的演唱潛力,就只差「有自己的型」這一點;從此,蘇永康戴眼鏡愛上了眼鏡,這10多年他蒐集眼鏡多達4百多副!

藝人都怕衣服重複曝光,蘇永康是連眼鏡,都不容許它在鏡頭前出現第二次;蘇永康:「這個是一個古董眼鏡,是60年代的一個眼鏡,是我最近7月份,在巴黎一個古董店找回來的,一套皮草的衣服,所以我覺得,可能配合類似這種類型,比較有金屬感覺的眼鏡框。」

沒有毒舌派批評蘇永康醜得星途黯淡,但他心裡清楚,對他來說,戴上一副眼鏡,就像穿上一件能增色的好衣服,幫他加了很多分數,讓他更坦然的在麥克風前,忘情的投入演唱。

在80年代的香港歌壇,蘇永康想找到一片天,看到的卻是同期歌手,比他擁有更多優勢。蘇永康:「我們1985年第4屆新秀歌唱比賽裡面,有入圍的朋友,冠軍是杜德偉先生,還有草蜢、周慧敏、李克勤,相對的,蘇永康在旁邊簡直是個醜男,直到1988年,我也21歲了,杜德偉就有一個很好的成績,好像在台灣已經開始有『鍾愛一生』了,然後草蜢開始,發展台灣的市場非常優,『失戀(陣線聯盟)』對不對,然後周慧敏也已經成了玉女的代表了。」

而那個時候,蘇永康才終於靠著戴眼鏡,側面示人的朦朧形象打入台灣歌壇。蘇永康:「舊愛還是最美,美的東西往往太早枯萎。」

蘇永康:「第一張賣得最好的專輯在1998年,『舊愛還是最美』那張是真的有破了50萬張,那是我的側面,然後那是現在台灣非常有名的名模,陳思嫙小姐,很長腿的那個坐在我的大腿上面,我的是一個側面,那張破了50萬張。」

他的歌在台灣紅了,但一次現場演唱後,他沮喪的發現,眼鏡好像還是別拿下來的好。蘇永康:「那是膠框的眼鏡,結果擦一擦斷了,那我也趕著要上場,沒辦法,我也上場唱了,唱完我感覺,看到台下的人跟台邊的人都覺得怪怪的,很多人不認得我。」

那個時候,要蘇永康拿下眼鏡,形同挑戰他的自信,他家裡愈來愈多的眼鏡,有的連標籤都還沒拿下來。記者:「所以你家裡一共有幾個抽屜?」蘇永康:「這樣獨立的,有一個櫃是做得那麼大的,大概好像有6層,這上面就是有一個玻璃。」

眼鏡對蘇永康來說,有時候就像超人必須穿上紅斗篷,才能把飛天遁地的神力,化成打動人心的歌聲。蘇永康:「想要把你忘記,真的好難,思念的痛在我心底糾纏。」

蘇永康:「『愛一個人好難』那張是一個大頭的照片,那張也賣了30幾萬張,所以後來我就覺得,這個好像是我的宿命在我身上已經消失了,因為你可以說是,對自己的觀眾的肯定已經在了。」

記者:「如果現在有一天,因為演藝(工作)的需要,需要把眼鏡拿下來,你會願意嗎?」蘇永康:「願意,當然願意,沒問題啊!我沒有覺得,我不戴眼鏡不能見人,我不會覺得不戴眼鏡,像沒有穿衣服的感覺。」

於是,當年,那個為了戴眼鏡想要填補鼻樑高度的蘇永康,再也不是只用增加自信心,來看待他的收藏;在五光十色的娛樂圈,當蘇永康有了自信後,他不需要透過鏡片看待人生的下一步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蘇永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11

0.1287

0.29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