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動物大遷徙】尋找非洲「萬獸王」 草原7日追獅計畫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區國強 東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9/11 23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由於人類不斷獵捕,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動物數量越來越少,肯亞在1977年下達「禁獵令」, 同時在動物經常出沒的地區,規劃國家公園加以保護。35年來保育有成,「萬獸之王」獅子的數量才又慢慢變多,TVBS採訪小組花了整整7天時間,展開「追獅計畫」,記者林宏宜、區國強來自東非的報導。

「大遷徙」嚮導法蘭西斯:「我們現在要往前300公尺,那邊聽說有看到兩隻獅子。」

司機以無線電相互通報,前方出現獅子的蹤跡,所有的車聞風而來,大家把鏡頭對準同一個方向,很努力的找野生非洲獅。法蘭西斯:「你看到那邊的草嗎?我前面那塊,在旁邊有個白白的,那是獅子的耳朵。」

不過看了半天,只有一頭獅子懶洋洋地躺在草地上,實在看的不過癮,我們的追獅計畫,一路來到位在邊界的馬賽馬拉,才如願以償,因為在這個地方,一共有700多頭獅子,可以讓你一次看的夠。

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好,到非洲除了看大量的草食性動物之外呢,當然也要看看猛獸,你可以看到這個周圍現在停了很多車,因為這附近出現了很多獅子群,你可以看到我手指的這個方向,大概10公尺處,這邊出現了一隻公的獅子,後面還有一隻母獅。」

獅子白天的活動力其實不強,每天只有傍晚到入夜之後會活動4、5個小時,我們的嚮導試圖發出獅吼聲,來吸引獅子群的注意。法蘭西斯:「過來了,過來了。」

母獅先聽到聲音,靠我們的車子越來越近,公獅也開始察覺到異狀,起身環顧四周,因為公獅的任務,就是保護母獅跟小獅的安全,而平常狩獵捕食,則交給母獅來執行。西班牙遊客:「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,真的,太棒了。」

雨季過後,是動物繁殖的季節,大草原上的獅子也要負責傳宗接代,母獅每2年,只有1個星期的發情期,要看到這一幕,需要很大的運氣。

這一聲獅吼,引來更多人圍觀,公獅不太容易因為獵物而打鬥,倒是常為了取得交配主導權,而鬥的你死我活。被稱為萬獸之王的公獅,沒過幾秒,在眾人面前,像酒醉一樣突然腿軟倒地,不過15分鐘過後,這兩頭獅子又有了動靜,由於母獅發情期很短,公獅幾乎一整天都會陪在母獅身邊;根據專家研究,公獅最高紀錄,一天可以跟母獅交配超過100次。

不遠處的這個角落,這頭母獅已經找到獵物,獨自在享受牠的牛羚大餐,母獅的背上出現了一道狩獵時留下的傷痕。台灣遊客:「看到這些動物,就是從電視上的明星,變成你眼前現場秀的演員,就覺得很興奮啊。」

除了非洲獅,這隻公鴕鳥亦步亦趨跟著母鴕鳥,也在找尋適當的時機交配,2隻鴕鳥最後合體,公鴕鳥的翅膀左右不停擺動,彷彿在跳著求偶舞。公鴕鳥羽毛全黑,母鴕鳥羽毛是咖啡色,牠們洗澡的方式很特別,把地上的沙土往自己身上拍打,用這種方式來去除身上的跳蚤跟小蟲。

林宏宜:「你可以看到我手指的前方大概20公尺左右處,這邊現在出現了一隻非洲獵豹。」

躲在草叢中的獵豹,探出頭來,虎視眈眈,獵豹最大的特徵,就是眼睛的下方有一道很明顯的淚腺,牠們通常喜歡單獨行動,不管獵豹、還是獅子,這些猛獸雖然都是野生的,但是很少聽到牠們主動攻擊人類。法蘭西斯:「這些動物已經1、2代,在牠們出生後,都看過遊客跟車子,所以不會有危險,很安全的。」

這隻後半身,斑點跟獵豹很像,前半身卻長的像豺狼的動物,叫做斑點鬣狗,也是肉食性動物,當牠們陷入驚恐時,會發出像人類一樣的笑聲。

在大草原上,還可以看到這種黑面羚羊 ,牠們的特徵就是臉部跟腿部,會出現像瘀青一樣的「紫藍色斑塊」,黑面羚羊喜歡站在制高處,除了觀察四周環境,更重要地,是要宣告自己的存在。

非洲這片草原,因為沒有太多人類文明入侵,萬物得以生生不息,而這也是最接近地球原貌,世界僅存的動物伊甸園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獅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7

0.0481

0.14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