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超導控制開關 滅火器可重複使用

記者 張嘉男 /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11/19 12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過去一般民眾常用的滅火器,使用過後必須重新裝填氣體,不過有5名格致中學的高中生,利用超導體的磁浮原理,設計出一套可自動開關,還能重複使用的滅火系統,這項發明連中研院院士也大為讚賞,表示可以申請專利,廣泛的實際應用。

格致中學學生蔡承達:「感熱器一受熱,裡面的超導就會啟動水幫浦,釋出水來滅火。」

就像一般的滅火裝置一樣,感應器感應到火苗,開始自動灑水滅火,格致中學的5名同學,利用超導體的磁浮原理,來控制灑水裝置的開關,同時還利用液態氮氣化後滅火,不需要人工操作,還可以重複使用。蔡承達:「液態氮供應不足,超導體就會失去常冷現象,磁鐵會自動掉下來,導通水幫浦,假如火熄滅的話,感熱器會自動分離,液態氮恢復補充,超導體恢復常冷現象,水幫浦自動停止。」

不像一般的乾式滅火器,使用後必須重新填裝,這個關鍵就在這個滅火器的心臟,由超導體和低密度寶麗龍所組成了開關。蔡承達:「二氧化碳滅火器只能用一次,火災一發生二氧化碳釋出,鋼瓶裡的二氧化碳全沒了,又要叫氣體公司送過來,這樣太麻煩了。」

獨特的創意連中研院院士都大表讚賞,甚至鼓勵他們可以申請專利,運用在實際生活中,5名高中生發揮創意巧思,解決了滅火器不能重複使用的這個大缺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滅火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91

0.0701

0.26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