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為一片綠蔭 戲劇化爭存留結善果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區國強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11/21 19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北縣新店的「花園新城」是全台灣第一座山坡地建築社區,當初,建築師就是將房屋和滿山的綠樹融入整體設計;讓這個社區40年來,都生活在一片綠意中,但是,不久之前,因為建商打算把部分的綠樹砍掉,繼續加蓋新的房屋;讓一直生活在這個社區的居民,因為不捨得老樹,決定跟建商「為樹請命」;不過,抗爭活動進行中,這些老樹的命運有了戲劇化的轉變。

如果在一望無際,又難以計算的群樹山城裡少了20棵樹。花園新城蘭溪協會理事長楊浴雲:「這條就是我們最有名的楓香大道,到那邊,我們就是椰林大道。」

不仔細看可能還很難,從一片綠意中發現少了什麼;但是,花園新城的住戶,把這一夕之間消失的20棵樹,看做40年來最慘重的損失;甚至為了這些樹和建商鬧起了轟轟烈烈的抗爭。

花園新城蘭溪協會理事長楊浴雲:「你看到的,都被砍掉的20幾顆(樹),本來這邊是很茂密的一個林區,也就是建設公司,他要蓋樣品屋,他想蓋在這個地方,那他砍完樹,就是用很快的速度,砍完樹之後,我們社區管委會才發現。」

草坪中還留著被砍斷的樹根,里長伯指著泥土裡,還留下來的這一小段,是原本比他還高的櫻花樹。花園新城里長謝水樹:「這個等於是死掉了,就變成沒有辦法生長了。」

花園新城蘭溪協會理事長楊浴雲:「應該是說這片森林,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,比方說,孩子們你常常會看到,孩子們跟媽媽一起走,媽媽說『這是什麼植物?』,然後松果掉下來,那個飄下來,說這是什麼植物的果實。」

因為社區裡的那一片綠,是父母教孩子學會珍惜自然的第一課,是樹木長成、季節更替的軌跡;住戶們不願意眼睜睜,看著社區裡的樹一棵棵倒下。

上百戶花園新城的居民,決定幫樹綁上紅布條請命,帶著老樹和他們共同生活,成長的回憶,希望建商不要再為了整地蓋屋而砍樹。花園新城蘭溪協會理事長楊浴雲:「所以建商他拉紅線,這個,有沒有,這個都是他圍的啊,就是說是他們的地 。」

住戶們也知道,紅線圍起來的區域,是建商合法的建地,趁著房價正好,建商當然有權,在這兒加緊趕工;只是,當推平土地的怪手,開到了這2棵筆直的南洋杉面前住戶的感慨更深了。

花園新城蘭溪協會理事長楊浴雲:「當初這個屋主,就是陳醫師,他當初買下這個房子之後,可是他女兒在她9歲的那年,他女兒得了白血病,到美國去就醫,後來也沒有辦法,所以就過世了,過世之後,陳醫師很難過,所以他就種了這2棵南洋杉。

30年前,為了往生愛女,親手種下樹苗的陳醫師,後來傷心的搬離花園新城;但2棵杉樹,卻在這裡,健康的往天際竄高,像是幫屋主,來不及長大的女兒,努力的活下去;好讓新住戶黏先生一家人,再延續樹和人相遇的緣分。

記者:「你搬進來的時候,這個樹多高啊?」花園新城住戶黏先生:「大概到這邊而已啊。」記者:「幾年前?」花園新城住戶黏先生:「14年前。」記者:「剛搬來的時候?」花園新城住戶黏先生:「對對,然後愈長愈高。」

或許,是居民們凝聚的念力,整地工程,突然停了下來;原來是建商把這片土地,又轉手賣給了新地主,新建商同樣打算在這裡,蓋景觀別墅;只是,這次的考量,多納入了花園新城住戶,保護樹木的聲音。

花園新城建商顧問何平:「就是為了那2棵樹,所以那邊(工程)都停下來,停下來當然我們也知道會損失啦,你看,可以看到這邊都已經蓋好了,整地,我們那邊隨時都可以蓋。」記者:「但是那個(樹)問題是不能不解決的?」何平:「對。」

新建商帶著他們的施工圖,來給花園新城住戶一個承諾。花園新城建商顧問何平:「我們不但不會砍樹,我們還買了很多櫻花樹,因為我們希望環境好,很簡單的一個道理,你說為了蓋更大的地方,造成抗爭,看起來影響銷售時間,那我們也有在想,我們都知道這個事情。」

原本傳聞中,即將被砍掉的2棵南洋杉,最後,戲劇化的被保存下來;這麼多對樹的珍惜,這麼多為樹的奔走,原本以為為樹請命,最終是必須要向法理低頭的情感;現在,在這片土地上,終於有了居民和建商兩全其美的愛樹之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2

0.0398

0.1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