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不當大老闆 山中蓋屋樂擁抱心願

記者 顧名儀 / 攝影 張志旻 苗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11/28 19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在別人眼中的事業成功,不代表就會開心快樂,現在在苗栗山區開民宿的卓銘榜曾經自己開公司當老闆,3年多前他決定徹底改變,結束公司在三義的山裡自己動手蓋房子,素人蓋屋難免碰到問題,但是對卓銘榜來說,自己蓋房子所體會的隨心所欲是過去當老闆時沒有的快樂。 從小夢想當村長的卓銘榜現在自己動手煮飯、做包包,或許在過去的朋友眼中是委屈,但是他自己卻很開心,今天我們就帶去瞭解卓銘榜的故事。

熟練的蓋房子,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工地現場的工頭,以前的朋友看到他都不敢相信,3年前花錢海派不手軟的「卓董」卓銘榜,現在卻是定居三義山區,食衣住行一切DIY的莊園主人。卓銘榜:「他們會說,你會不會覺得很委屈,我說不會,讓我很快樂。」

快樂曾經離卓銘榜很遙遠,中興農藝系畢業,開公司當老闆,做了10年的園藝景觀工程,身邊總是圍繞著秘書特助卓銘榜,那時候為了生意夜夜笙歌,日子很糜爛,有天回家赫然發現,2個年幼的兒子快不認得爸爸了,讓他驚覺真的得改變了,童年的記憶呼喚著他,花了4百萬買了五分地,在山裡重新開始。

卓銘榜:「小時候蠻想當村長的。」記者:「很炫嗎?」卓銘榜:「因為我們那時候唸書,村長他們家都是有錢人的小孩。」

想當村長,懷念小時候,家家戶戶自家後院接別家前門的村里小巷,左鄰右舍傍晚時,聚在門前閒話家常的兒時回憶。卓銘榜:「這是我們以前小時候,一個房子埃一個房子,從後面出來以後,他們家的後院,我們就可以在這邊聊天這樣。」

隨心所欲,是當大老闆時的卓銘榜無法體會的,現在一切自己來,到處撿廢料築出夢想中的小村落,蓋房子這件事操之在己。

卓銘榜:「因為我住在大安海邊嘛,整個海都是木頭,政府公告1個月以後都可以下去撿,所以那時候我撿蠻多的,這幾乎都是七二水災留下來的木頭,自己蓋房子唯一的好處,可以隨心所欲,你要大要小要高要低,隨時都可以改變。」

小小的山頭,短短3年半,卓銘榜瘋狂的蓋了12棟小屋,他笑說自己是勞碌命停不下來,沒蓋過房子,一開始當然會碰到問題,不過這樣的困難,對他來說是幸福。卓銘榜:「蓋了好幾天,很辛苦,每天釘釘釘,結果隔天起來吹光光,可是這給我一個教訓,蓋房子上面不可以用塑膠浪板,我是邊做邊學啦,邊去體驗啦,所以我為什麼會這麼快樂。」

小村子裡當然得有池塘,紅面番鴨、綠頭鴨、大白鵝池塘裡來回悠游,看著胖乎乎的鵝鴨,卓銘榜說是心寬體胖啦,莊園裡吃素,動物們可以安心養老。卓銘榜:「白的那隻鴨,現在變成放生池那隻白鴨,白鴨是他救回來的,很多人是他不養拿來這邊放,沒有錯啦。」

曾經很大男人的卓銘榜,看自己現在是農夫,太太繼續教書,他每天留在莊園裡煮飯、縫衣服包包,還做起藍染。卓銘榜:「這個下去就是對了啦,其實它是青不是藍,它一次要5、6分鐘,7、8分鐘,晾乾之後要10幾次。」

炊煙裊裊,也是美麗的回憶,卓銘榜蓋了一個一模一樣,當年媽媽用的大灶爐。卓銘榜:「只要在這邊煮火的時候,煙囪它會冒煙,遊子就知道媽媽在煮飯了,我們就要回家來吃飯了,灶君每天都在廚房裡觀察,我們這群人有沒有浪費食物,有沒有努力工作,他都會上去跟玉皇大帝報告。」

從小跟媽媽很親的卓銘榜,把對母親的回憶全藏在親手打造的村落裡,從小看著當裁縫的母親剪剪縫縫,他做起女工也是一流。卓銘榜:「我媽媽過世之後,我都沒有在哭,我老婆說,你跟媽媽感情那麼好,為什麼都沒有眼淚,其實那是眼淚已經掉光了。」

原本是荒蕪的山頭梯田,卓銘榜3年多來一草一木,親手栽下去,莊園成了民宿,看著客人讚嘆村落,是最滿足的時刻。卓銘榜:「我的心願是全台灣蓋10座小屋,老的時候就可以開車巡迴,到處去住一住。」

曾經是不開心的董事長,家庭生活一度瀕臨破碎,卓銘榜決定放下,傾聽心中的渴望,他不想當大老闆,只想做個小村長,人生轉個彎,現在的卓銘榜,終於可以開懷的笑,卓銘榜說他要做個土地雕刻師,在全台灣繼續蓋著他的小小村莊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9

0.0342

0.12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