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小農民的黃金事業 有機品牌創造無限價值(下)

記者 吳安琪 / 攝影 劉文彬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12/02 22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這種融合了耕種技藝與科學管理的米粒,可以賣出比一般稻米貴1.5倍的價格,而且這些收入,不是進盤商的口袋,而是由班員共享,這樣的產銷模式,曾國旗要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,好朋友不一定種稻。曾國旗:「這裡實在不太容易上來,我也是送肥料來,才知道他在這邊種甜柿,我真的很訝異啦,有這麼好的東西,其實我覺得他很大膽,對呀,因為他投資的成本非常高,而且他又做有機無毒栽培。」

甜柿果農葉金童:「人比較寬大,那個心臟也比較大,賭得比較大。」

葉先生在縱谷旁邊的山上,以有機的方法種甜柿,他跟曾國旗因為買賣肥料而認識。葉金童:「你假使完全下化學肥料的話,它甜度像我們吃那個果糖一樣,會感覺到膩,而且我這個下那個有機肥料的話,你吃起來會感覺到像那甘蔗的清甜,你吃了還想再吃,其實是我們看到他那麼好的東西,就去介紹給一些朋友和原來做有機米的通路。」

曾國旗:「他很客氣,他從來都不願意拜託我,他太客氣,他怕說造成我們的壓力和困擾,對,他講說他只怕我們虧錢,我說不會吧,我說只要這東西人家認同,那我們不是暴利合理的,消費者應該都會接受。」

還真的賣得好,樹上這最後一批採收下來,還有家裡這一堆疊著,準備要包裝的甜柿,都已經被人預定了。甜柿果農葉太太:「全部都是他教我,怎麼包裝。」曾國旗:「沒有說教啦!」葉太太:「怎麼行銷,還有怎麼分級。」曾國旗:「交流啦!」葉太太:「因為我以前都是整批就給人家,一有成果他(盤商)就來,說全部給他,所以我已經3、4年都…,他價格這樣子出去,價格比較不好啦!」

本來不是學管理,不是學行銷的曾國旗,對於如何提升附加價值,點子也越來越多,碾米廠邊2座大圓筒稻草堆,現在的農村裡不常見了。曾文珍:「現在可以說年輕人不會綁,連綁都不會綁,都要老一輩的人才有辦法。」

雖然嘴裡念著年輕人手腳不俐落,曾爸爸還是笑得眼睛彎彎,因為要支持兒子的點子,去年曾國旗第一次嘗試,請長輩們在收割後的田裡,種波斯菊當綠肥,元月前後一片花海,吸引了不少遊客。曾國旗:「你現在趁早把它存起來,以防萬一,需要用到的時候,我們就有東西好用。」

不過在灑波斯菊種子之前,這2天有這麼個工程要先進行。曾國旗:「現在你先挖,就挖田埂旁邊,我可以有一個側剖面,我削一削,我可以照相這樣,差不多一個四四方方這樣。」

將近一個人身高的洞,挖出來有黑色的壤土,帶藍色的砂壤土沒有垃圾,沒有自然環境裡不該出現的東西,大家看來很是滿意。曾國旗:「我要把它整平,才看得出這個土壤的斷層面啦 !」

曾國旗希望在通過國內幾家認證機構的檢驗後,進一步還可以獲得歐盟認可,這已經遠遠超出當年曾爸爸在自己2公頃田裡,試作有機的層次了,我們曾趁著曾國旗不在的時候問曾爸爸,給這個兒子的表現打幾分呢?答案是90分以上了啦!曾國旗:「我不知道能夠滿足他的期望嗎?這個可能不曉得,但是我覺得,既然我們在農村,尤其我們是比較年輕的,可能後面的路還很長,我們就是,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永續發展下去,我或許還有3、40年的努力、的時間和空間,那反正就是把心投入在這裡,就是一直努力在做啦!」

用了心做,在賺錢以外,對人、對環境也有益,一群農民們經營的,不也是價值可比真黃金的事業嗎?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7

0.0466

0.17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