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追逐風雨比快 低溫裡!「氣象人」生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蕭應強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12/03 19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上個星期,出現了少見的11月底颱風,隨之而來的又是低溫;在這樣的天候下,有位大氣系的年輕教授洪致文,為了記錄下第一線氣象人員的辛苦,花了1年時間,不分晴雨,跑遍全台灣20多個氣象站,希望學術走出風雨的屏障,能夠有真實的氣象人體驗。

天要下雨無可奈何,就算是罕見的11月底颱風,冷風颼颼的颳在山裡,在中央氣象局鞍部氣象站一待12年的彭主任,還是得穿著雨衣,在風雨裡進行觀測,大雨跟著風勢斜斜打來,雨水打溼了他的鏡框,連眼睛都睜得勉強。

送出及時天氣資訊,永遠是第一線氣象人員的使命;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風雨天,這時候,卻有位大氣系的年輕教授,跟著鞍部山上氣象站的老觀測員,往風雨裡跑,記錄下,必須在各種天候下工作的氣象員和觀測站。

文化大學大氣系助理教授洪致文:「這個虹吸式雨量儀,所以它會紀錄,很多老的氣象站也會有這個啊,100年前,就在用了。」

大氣系的洪教授,其實做的是長期氣候變遷研究;不過,這個少見的11月底颱風,讓洪教授決定,走出有風雨屏障的研究室。

文化大學大氣系助理教授洪致文:「因為,我覺得我在做這種台灣的,像是氣候變遷等等的情況,我必須要對氣象站,它的週遭環境有一個理解,才知道說,這些氣象資料是怎麼來的。」

每一個氣象站走一遭,洪教授找到了藏身在山洞裡的神祕氣象站,默默傳送觀測資料的基地,已經在這超過半個世紀,遠到外島乘風破浪,才看得到的遙遠百葉箱 。

記者:「顛簸的程度是怎麼樣呢?」文化大學大氣系助理教授洪致文:「你坐在船上,然後整個浪打起來以後,整個船會往上,然後再下來的時候,你頭會撞到那個船頭。」

過去一整年,洪教授為了實地調查,氣象站觀測天氣的第一手資料,上山下海,快走完全台灣20幾個氣象觀測站;就算不能像每當颱風就飛到雲裡的追風計畫專機,在大氣中和亂流,冰雹正面相迎;但學氣象的人,面對浩瀚的天際,總是想更多窺探一些,大自然的力量。

文化大學大氣系助理教授洪致文:「我記得我在(美國)中西部唸書的時候,我一個朋友,曾經我們就開著車啊,然後,去看那個美國中西部的暴風雨,其實滿有趣的 ,就是說,你的頭頂上方是晴空萬里,可是遠遠的地方,你就可以看到很多閃電啊 ,然後暴風雨要來的這種情況。」

和看天吃飯的農夫漁民一樣,氣象工作,也站在最接近天氣變化的地方;大氣學者洪教授,選擇走出實驗室,用他自己的第一手觀察記錄下氣象變化。

不管窗外的天空是什麼情景,藏滿未知的雲朵裡,洪致文知道,誰也無力改變自然 ,但氣象萬千的這一刻,身為傳遞氣象教育的老師,他希望能在天空下真實的感受一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聞念真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4

0.0449

0.13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