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跟TVBS去旅行】 跟TVBS去旅行 拉娃宜蘭遊舊河道


發佈時間:2012/09/03 17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「跟TVBS去旅行」主播拉娃要帶你體驗早期宜蘭人的水路生活!宜蘭規劃了「舊河道生態旅遊」,讓遊客自己划小船,體驗早年水上人家的辛苦,舊河道沿岸有著原始的「濕地生態」,河岸的盡頭就是「葛瑪蘭族」僅存的老部落,一次發現宜蘭的人文和生態之美。

TVBS記者拉娃谷幸:「跟著TVBS去旅行,我們在宜蘭五結鄉,要來進行生態以及文化的探索,我們走吧!」

蘭陽平原的魅力,就在於一望無際的田園風景當中,在每個田埂之間,還有各具風情的精巧民宿,光是冬山河一帶,合法登記的民宿就超過2百家,去年1年吸引23萬6千人造訪,為宜蘭帶來1億8千萬的產值,而最近幾年,宜蘭主打人文特色,力拚文化觀光。業者:「上船前,一定要穿上救生衣。」

宜蘭人的生活跟水息息相關,就讓我們從水,展開一場時空的連結,早期冬山河逢雨必氾濫,當地人說,河岸周邊只能夠養鴨,你能想像這條河上的鴨群,曾經多到趕都趕不走。

結合早期的生活印象,宜蘭就開發了「舊河道之旅」,早期每戶水上人家必備的「鴨母船」,到了現代功能轉換了,它不再趕鴨捕魚,而是為了帶動地方旅遊。遊客:「很新的體驗,我們也沒有這樣子,實際來划過這種船,很辛苦,一方面也趕鴨,一方面要顧船很辛苦。」

但以前可不是一群人划一艘船,而是船伕一個人「搖船槳」。TVBS記者拉娃谷幸:「我們的姿勢到底對不對,不對,那到底要怎樣,哇!我們的船會動了,終於。」

記者的姿勢喬了半天,鴨母船終於向前滑行,冬山河舊河道全長2公里,目前只開放4百公尺,讓遊客來體驗當一日舵手的樂趣,舊河道沿岸的樣貌非常的原始,幾乎沒有開發,但也讓豐富的生態也得以保存,河面上的水草叢生,還有濕地常見的楓香樹,幸運的話,還能遇見白鷺鷥在岸邊駐足。

而水岸的另外一頭,迎接我們的是第二個「原始」。TVBS記者拉娃谷幸:「體驗了葛瑪蘭的『水路文化』之後呢,一定要來到這個地方,是葛瑪蘭僅存的老部落。」

記者:「老闆你好(WA-NAI)。」老闆:「(WA-NAI)你好。」

這是葛瑪蘭族的流流社。老闆:「我們宜蘭有36個部落,現在只剩這個部落。」

老部落最吸引人的,就是這棟樹屋,小房間該有設備它都有,以前是為了防蛇、防淹水,所以把房間蓋在樹上,而現在它成了附近村落,最大的觀光亮點。記者VS.老闆:「好重。」

盡可能留下老東西,古厝的主人希望來這邊的人,把心境調整到以前的簡樸自然。古厝主人林奶奶:「它(肉桂樹)整顆都可以吃,就是燉雞來吃也可以,葉子也可以來煮菜。」記者:「可以吃嗎?」林奶奶:「可以。」記者:「真的。」林奶奶:「甜的。」記者:「有肉桂的味道,真的好香。」

一會兒打水,一會兒吃樹葉,特殊的安排,原來是古厝的阿公阿嬤別有用心。TVBS記者拉娃谷幸:「這就是我剛剛摘的肉桂葉,然後我們把它一小片撕下來,丟到咖啡裡面。」

麵粉加黑糖做成甜煎餅,要吃鹹就要加上芹菜,除了皮薄口感Q彈清爽之外,配上麵包樹葉沖煮的茶,古早味煎餅套餐,懷舊又天然。

來到宜蘭除了大家熟悉的住民宿,享受田園風光之外,其實往山裡面走一點,還有這麼一個宜蘭唯一的葛瑪蘭族傳統家屋,就是手工的茅草屋,一草一木打造傳統家屋,同時也重建了葛瑪蘭人失去的傳統。

旅遊的意義,在於欣賞美景,身心放鬆,感受在地人的人情味,最不能少的就是美食,宜蘭人口中的必吃牛肉麵,湯頭用大骨、蔬菜,以及獨家秘方熬煮8個小時,牛肉湯呈現半透明的琥珀色,牛肉的肥瘦比例1:3,還帶一點筋、軟Q適中,不鹹不甜,就是這種剛剛好的口感,讓它成為宜蘭家鄉美食之一。遊客:「那個湯頭,就是很特別,吃起來不會很鹹、也不會很甜。」

捲起的浪花,拍打著柔細的沙灘,光著腳丫沿著海岸散步,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,在這裡等待夕陽,也為今天的旅程劃下句點。

來到宜蘭冬山河,體驗舊河道的小河之旅,尋找葛瑪蘭的遺跡,在樹屋底下跟阿公阿嬤聊天,吃著古早味的煎餅,感受老房子的溫潤記憶,宜蘭的古樸情懷、人文故事,也等待你去發掘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0

0.0378

0.13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