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只吃滾燙食物 破壞黏膜罹患食道癌

記者 徐敬芸 / 攝影 侯力元 新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1/18 12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寒流來襲,喝碗熱湯熱茶馬上暖呼呼;但提醒愛吃熱食民眾,太燙的食物盡量避免,新竹就有民眾最近因為吞嚥困難求診,檢查才發現罹患食道癌,原來這名男子平常只吃滾燙的食物,長期下來破壞食道黏膜,導致細胞病變,醫師就建議,食物最好不要超過65度,避免罹癌。

冒著熱氣,紅通通的麻辣鍋、煮著滾燙的薑母鴨,天氣冷,吃著熱騰騰的火鍋頓時暖呼呼,但平時就愛喝熱湯、非熱的食物不吃,小心食道癌上身。

新竹一名50歲的男子,最近一個月吞嚥困難就醫,檢查發現罹患了食道癌第一期,沒有家族史,也不抽菸喝酒,怎麼食道癌上身?醫師一追問才發現,男子吃東西一定要滾燙的程度才入口。

醫師潘之瑩:「(研究)65度到69度,喜歡這種溫度的人,得到食道癌的機會比別人多2倍,那如果在70度以上的話,罹癌的機率更高8倍到10倍。」

一般火鍋約110度,食道癌危險因子除了菸酒檳榔,再來就是滾燙的食物,因為會不斷刺激食道黏膜,長期恐怕導致細胞病變,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率。潘之瑩:「吃東西卡卡,或者是胸口疼,吃東西會疼痛的話,就建議來做個篩檢看一下。」

愛吃油熱燙的食物,另外也要當心腸胃受不了,醫師建議,飲食溫度最好不要超過65度,多點蔬果,避免癌細胞找上門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食道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0

0.0429

0.15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