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小心別補錯!四物飲非四物湯 純屬食品

記者 彭心一 / 攝影 林志恒 台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7/30 19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1:29

許多女性國人一想到補血,就會想到四物飲,但是你知道嗎?其實四物飲不等於四物湯,衛生署說四物飲不屬於藥物、而是食品,消費者應該要把四物飲,當成四物調味飲料;中醫師也提到,四物飲是從四物當中抽出萃取物,再添加其他配方,補血的效果相當有限。

市面上許多四物飲品,有玫瑰四物飲、青木瓜四物飲等等,在便利商店或是藥妝店,都能買得到,有立委質疑這些含有中藥成分的四物飲,消費者很容易和四物湯混淆。

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:「一個(四物飲)是食品,一個(四物湯)是藥品,這樣2個做區隔,我們也想跟民眾做衛生教育的說明。」

衛生署解釋,四物飲只能算是四物調味飲料,不等於四物湯,並且不能宣稱療效,否則可以開罰3萬到15萬元,但很多女性一想到補血,就會聯想到四物飲。民眾:「就月經來的時候會喝啊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會想要喝四物飲?」民眾:「補血啊。」

國人習慣購買四物飲,但中醫師說四物飲的效果有限,真正想要補身,還是得仰賴四物湯。中醫師張肇宇:「以四物湯做一些基礎,添加一些營養品在裡面。」記者:「所以跟四物湯是…?」張肇宇:「完全不一樣,它算是一種保健飲料。」

中醫師表示,四物湯的成分有當歸、熟地、白芍、川芎4種藥材,加水熬煮沒有多餘添加物,與市售的四物飲相比,顏色比較深,也更加濃稠,醫生強調,民眾要是想要達到補血效果,光靠四物飲不夠,還是得尋求中醫師依體質開藥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四物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6

0.0710

0.17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