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藝界傳奇! 張家大姊費貞綾另類人生

記者 拉娃谷幸 / 攝影 盧宏昌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7/22 21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0:41

今天的【當掌聲響起】,報導將聚焦台灣演藝界最知名的姊弟檔-費貞綾、張菲跟費玉清,幾乎已經成為台灣演藝圈傳奇的「張家三姊弟」,由大姐費貞綾一手打理帶領闖藝壇;先來看大姊費貞綾,她16歲出道,在歌廳以性感路線闖出名號,尤其載歌載舞演出風格大膽,挑戰當年保守的社會氣氛,走紅程度還被譽為「東方維納斯」。費貞綾為人豪爽親切,在演藝圈人稱「費大媽」,2個弟弟張菲、費玉清就靠她扮演推手,進入演藝圈,為了2個弟弟的演藝事業,費貞綾甚至放棄婚姻,陪他們在演藝圈打拚。張菲、費玉清站穩腳步後不久,費貞綾也看破紅塵剃度出家,只是當了出家人,作風一樣特立獨行,還成常常成為媒體焦點,是藝人還是出家人始終引發爭議,TVBS帶你去看「從費貞綾到恆述法師」,張家大姊的另類人生。

恆述法師:「尼姑也瘋狂,可是她瘋狂的目的不一樣,她的外在感覺瘋狂,她的內在內心多麼皎潔,多麼明亮。」

看起來雖然有點搞笑,幾句簡單歌詞,卻能道盡恆述法師的人生態度。恆述法師:「笑我是一個搞怪尼姑,我才不在乎他們怎麼說。」

不在乎外界眼光,只求當下無愧我心,不管是縱橫藝界的費貞綾,或者佛界修行的恆述法師,她就是能自成一格,16、17歲就走紅歌壇,30出頭看盡人世繁華,最後選擇出家為尼,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生體悟,讓她有這樣的決心。恆述法師:「為了要出人頭地,為了要…,都是在『謀』的境界裡面,我到後來覺得『謀』的好累。」

16歲開始在歌廳唱西洋歌曲闖蕩歌壇,儘管身材嬌小但玲瓏有緻,尤其敢穿敢秀又載歌載舞,在當年社會氣氛保守的台灣,費貞綾的性感風格讓她成為舞台異類,但也很快打響名號,成為中視的簽約歌星,從此展開藝界人生。

恆述法師:「(衣服)一剪刀開到肚臍眼,後面露到屁股,以前有個明星叫費雯麗演亂世佳人,

對…這個名字好,我也叫做費貞綾,就用這個藝名,對自己取的這個名字也不中不西,人是很洋,臉是中國人的臉,加上一張照片,這麼性感的照片,所有媒體都注意我這個人。

標準的東方女孩長相,演出風格卻十足的洋派,一開始就設定大膽冶豔的路線,讓費貞綾一炮而紅,還有東方維納斯的稱號,她的出現也帶動台灣歌星走向比較開放的演出方式。

藝人余天:「以前都有宵夜場,(客人)來看她,唱完就下去陪他,她就講餵一口就50萬,餵一口就50萬。」

中視力捧,讓費貞綾在台灣成為當紅的動感歌手,同一時間,她也把握機會往日本發展,朝國際巨星的目標邁進,在日本發展4年,最後為了愛情放棄日本演藝事業,回台灣打拚。恆述法師:「我感覺到第一次談戀愛,是在台灣認識了1位先生之後,因為他那種強烈的愛,讓我把事業放棄了。」

費貞綾《此情永不留》:「不要再問我,不要再問我,此情永不留,不要再問我,不要再問我,我心裡好難過,不必再回頭,不必再回頭,回頭也沒有用。」

回首當年情事已經是雲淡風輕了,但歌壇幾位資深藝人回想舞台上的費大媽,除了她的豪爽個性之外,最讓人印象深刻的,就是她為愛情無怨無悔的付出。

藝人向娃:「我記那個歌廳的小老闆,然後為了他付了很多債,因為那個歌廳生意不好,我們去唱通通都跳票了,跳票的時候,有一天費貞綾居然跟我說,向娃那個票多少錢?你拿過來我幫你付掉,為什麼你要付掉這個錢?反正是我老公的嘛,原來她男朋友她都講老公,那你要付這個錢嗎?結果她沒想到從第一張一直付之後,哇,好幾千萬。」

恆述法師曾經說過,在28歲那一年,她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,當時她的演藝事業如日中天,對方也是個成功的生意人,兩人還一度論及婚嫁,只是男方希望她能放棄舞台,到中部跟她一起打拚,但就為了2個弟弟,費貞綾最後選擇放棄婚姻。

費貞綾:「大哥、小哥剛剛才事業起步,我想我不能為了我自己的婚姻,來放棄塑造他們2個最緊張的過程,所以我放棄了這個婚姻,如果我那時候不做那個抉擇,會沒有今天的費玉清跟張菲,是嗎。」

當年費貞綾想盡辦法,讓2個弟弟進入演藝圈,巧妙安排讓弟弟張菲上鳳飛飛的綜藝節目,嶄露頭角,另外一方面也向劉家昌推薦費玉清的好歌喉。余天:「她拿唱片給我,這是我弟弟,我弟弟聲音好的不得了,回去飯店放給我們聽。」向娃:「後來有一次費貞綾就帶費玉清去,劉老師(劉家昌),好啦好啦叫他進去,試個音給我看看,一試之後,劉老師就說,哇…這麼好的聲音。」

張菲、費玉清沒讓姊姊失望,在演藝圈表現亮眼,分別在主持界跟歌壇各霸一方,而在2個弟弟功成名就之後,她就絕口不提自己的功勞,偶爾提到3姊弟私下的互動,也都是跟自己的信仰有關。

費貞綾:「有一天晚上睡不著,(費玉清說)大姊咱們倆開車去兜兜風吧,我再也沒想到小哥會帶我去汐止彌勒內院,這個院裡面,怎麼在大殿供大水缸,是幹什麼的?這大水缸是當年慈航大師傅在坐化的水缸,到6年後才開缸,因為他當初就是交代他會肉身不化,到了第6年後才開缸,哇栩栩如生,我那一剎那哎呀,我怎麼還在這裡唱歌,不對不對,我應該是有使命感的。」

費玉清萬萬沒想到,姊弟倆一次夜遊散心,竟然就讓自己姊姊看破紅塵,擔心家人反對,費貞綾到美國剃度,只是一心向佛卻得不到家人的支持,尤其最愛她的媽媽始終不能接受。

恆述法師:「常常會為了想要修道,拋棄她(母親),所以有時候母親會三更半夜打到廟裡去,喂,我女兒呢?費小姐呢?費貞綾啦,法蓮居士,什麼法蓮居士,叫她聽電話,回家。」

經過了一番掙扎跟體悟,她最後倡導紅塵修法、隨心自在。恆述法師:「紅塵一樣可以取經,雖然我在紅塵裡面,我可以一樣的吃飯配菜,隨緣自在。」

還上政論節目評論社會議題。恆述法師:「很多道場我都待過,絕對沒有什麼的放人,好像我把你捆起來,你非給我幹和尚不可。」政論節目主持人:「那邱律師講誘拐。」恆述法師:「大誤會大誤會。」

變裝主持綜藝節目。恆述法師:「我為什麼要按照你的方式修行呢?我怎麼自在怎麼快樂,我就是能按照我的方式修行。」恆述法師:「修行就是要返璞歸真,裝模作樣怎麼修行呢?」

不顧外界眼光,她還是堅持用特立獨行方式宣揚佛法,只是究竟是藝人還是修道人,一直到現在還讓她成為藝壇跟宗教界最具有爭議性的人物。恆述法師:「我可以說我不在乎任何人對我的攻擊,是非終日有,不聽自然無,善惡無明界,但存一念間,但就從我這念,但是有一念最重要的,我們要對得起自己,那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儘管出家20年,在佛門頓悟出許多道理,但恆述從不鼓勵人剃度,也不倡導隔絕修行,不完全吃素,還能偶爾娛樂,她說紅塵就是最好的修行,只有無愧我心,人人心中都有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恆述法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8

0.0596

0.18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