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花蓮外海還有危機!「琉球隱沒帶」恐釀規模8強震

記者 彭惠筠 郭展毓 莊鎧毓 / 攝影 李明輝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4/09 22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4/09 22:28

一名住在花蓮八年的美國人,在當地當導遊,強震當天,還好他沒有帶團,幸運躲過劫難。當地不少外國人,也被強震嚇壞。有地震專家警告,花蓮東部海域,有一個「琉球隱沒帶」,一旦誘發地震,規模可能達到8以上。

圖/TVBS

 
記者莊鎧毓/攝影李明輝:「過得去嗎?小心喔,慢慢來,不急不急。」

TVBS採訪團隊挺進強震後的花蓮太魯閣,一切像是停格在4月3號的7點58分,被落石砸毀的工程車還沒拖走,通往砂卡礑步道沿路都是碎石土堆,砂卡礑入口處的白色鐵欄杆,被大量落石砸中扭曲變形,標誌牌掉落不見,大家熟悉的步道圍欄,柔腸寸斷,過去最令觀光客驚豔的鬼斧神工,美景不再。

影音部落客Jared Dillingham:「以步道來說,砂卡礑步道是最受歡迎的,在40年代時是興建水力發電廠的工人所建造,現在則是對孩童長者都很友善的步道,因為地勢平坦又有遮蔭。」

 
昔日的青山綠水,招牌的白色石獅步道,如今卻是斷裂破碎,遊客絡繹不絕的太魯閣,現在宛如與世隔絕,觀光產業瞬間暫停。

長住花蓮美國人愛達:「大家也覺得我住花蓮這麼多年,應該會習慣,但這次真的太嚴重也嚇到,(風景)很可惜沒錯還是要珍惜太魯閣。」

在花蓮住了8年的美國人,愛達,回憶起這次強震,剛好在家沒帶團,家裡水塔全倒,至今都還在收拾殘局。

長住花蓮美國人愛達:「(家裡)亂七八糟玻璃一堆。」

而他平時擔任導遊,這次強震重創觀光,他也難免受到影響。

長住花蓮美國人愛達:「花蓮是靠觀光業最多,所以是整個花蓮,不只是我這個行業而已,整個花蓮都受影響。」

近年像愛達這樣,受花蓮自然美景吸引定居的外國人越來越多,但這次地震,是25年來最嚴重,目前就讀東華大學研究所的俄羅斯學生,也嚇到了。

 

長住花蓮俄羅斯人可素:「就是知道台灣有很多地震,我不知道花蓮就是那個地震的震央,就是真的在花蓮一直發生,從來沒有像這次一樣,東西都掉下去,很多杯子盤子都破壞了,對。」

地震當下,她和先生帶著愛貓趕緊跑到戶外避難,家中一片狼藉,另外還有在花蓮經營民宿的日本人,也是心有餘悸。

長住花蓮日本人內田真美子:「清明連假因為地震,處理很多取消訂房的事情。」

坦言地震後,旅客被迫退房,也擔心從此之後的震後觀光復甦可能會是漫漫長路。

住在花蓮日本人內田真美子:「會來我們民宿的觀光客,感覺主要目的都是為了太魯閣,(關閉以後)接下來可能必須好好去思考,發展出太魯閣以外的觀光魅力。」
 

事實上,在這次強震過後,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馬國鳳就警告,數據顯示,平均60年至100年會發生一次芮氏規模7以上的強烈地震,1920年,琉球隱沒帶曾發生芮氏規模8的強震,但0403強震後,琉球海溝的能量累積仍然存在,這從台灣東部海域一路延伸日本沖繩的琉球隱沒帶,可能會引發規模超過8的超強地震,日本也曾經模擬,若是達規模9以上,就可能引發全區的嚴重海嘯。

圖/TVBS

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:「要超過規模8以上的地震比較有可能,就是在台灣的東部,所謂的琉球隱沒帶這個位置。」

事實上在日本沖繩,當地學者也針對琉球隱沒帶,多次提出強震警告

琉球大學中村衛教授:「最近100年左右幾乎沒發生什麼大地震,不過從過去的記錄去看,100年平均會有2到3次大地震,從這角度來看,隨時可能會發生(強震)。」

在今年元月,日本能登半島強震過後,專家就警告,四面環海的沖繩,如果真的遇上琉球隱沒帶錯動的強震,救援恐怕只能靠自己。

琉球大學中村衛教授:「一旦大地震出現在沖繩,就會在廣範圍出現劇烈搖晃,沖繩因為四面臨海,不管哪座島都是,萬一有什麼狀況,都得我們自己先處理,其他地方來的救援活動也會很辛苦。」

這次台灣規模7.2強震,鄰近的日本,菲律賓,大陸齊發海嘯警報,若是真的琉球隱沒帶發生強震,那恐怕全區都得做好危機應變。

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花蓮連續地震

#觀光#美國人#強震#花蓮#地震專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57

0.0973

0.2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