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幫你挽回被詐的錢!」抱歉這也是假的 警籲當心二次詐騙

記者 王皓宇 / 攝影 陳宥翔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4/05 22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4/05 22:59

警政署統計,去年刑案發生數有27.6萬件,近5年來又以「詐欺」件數增加1.4萬件最多,成長60.63%。詐騙猖獗,手法日新月異,除了過去常見的投資詐騙、愛情詐騙之外,刑事局表示,現在有出現二次詐騙手法。也就是被害人上網求助,沒想到求助的對象,也是假扮成律師的詐騙集團,再被剝第二層皮。

圖/TVBS

 
員警vs.男大生:「她為什麼叫你買女網友,嗯..詐騙啦。」

員警到場攔阻男大生買遊戲點數。

員警vs.男大生:「你帳號密碼傳出去了嗎,都還沒都還沒。」

 
幸好帳號密碼還沒有給對方,否則損失就大了。

超商店員:「好險你有遇到我,不然3萬就去了。」

員警:「你剛剛還要買3萬喔」

超商店員:「這邊1萬8那邊1萬2加起來3萬,看到1萬8我就覺得....對。」

阻止一場詐騙事件發生,歸功於機靈的超商店員。

木新派出所員警黃致鋐:「我們這邊的店員發現說,這個可能是點數詐騙,請我們幫忙協助這樣子,(超商店員為什麼會這麼了解),我有問過他他說他已經攔阻過詐騙很多次了,所以他相當有算是有歷練有經歷過,他也拿過很多次的表揚。」

22歲男大生在網路上認識女網友,要他買1萬多的遊戲點數,超商店員察覺有異,上前阻止。

 
圖/TVBS

木新派出所長陳建中:「這個女網友就是請他就是為了要見面的話,就必須要請他匯款購買遊戲點數,這樣子他才願意出來跟他相約見面,其實這個已經在現今來講已經算是,一個比較普遍的詐騙手法,購買遊戲點數,他就是去到超商之後,跟店員講說要購買遊戲點數,之後會有一組類似亂碼的序號,然後再把這組序號傳給對方,對方就可以依此來做儲值提款。」

類似的案件層出不窮,愛情詐騙猖獗,受害者不分男女老少,還有詐騙集團專挑失婚婦女下手。

律師余韋德:「加她好友之後呢然後跟她聊天噓寒問暖,然後最後就跟她講說那你我們用換line的方式聊天,加line之後開始一樣每天都是用一些溫柔的攻勢,最後就跟被害人講說請你提供一些帳戶,或者是我教你怎麼投資虛擬貨幣,可以去投資理財等等之類,被害人可能不疑有他然後就提供帳戶之後,這個帳戶就被詐騙集團拿來使用,做為車手的詐騙的帳戶使用這樣子,最後導致被害人也變成是詐騙集團的共犯,甚至如果假設今天被害人也去跟銀行借錢,然後去買虛擬貨幣轉到他指定的帳戶的話,有時候可能還會涉及到洗錢等等的問題。」

詐騙方式多元,手法不斷進化,刑事局警方表示,最新的詐騙招數,是二次詐騙。

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魏培倫:「被害人錢被騙走之後,他們心裡很慌,除了報警之外還在網路上尋求一些協助,在網路上就有這種二次詐騙的狀況,就是他們會假冒自己是很厲害的律師團隊,可以採取法律行動來追回被害人被騙的金錢,還會說他們有自己的IT團隊,可以去利用一些網路技術來追回被害人的錢,他就會說要要追回詐騙的錢需要一些設定費,或是手續費再次把被害人再騙一次。」
 

以今年二月的統計來看,光一個月內,詐騙案件就有2268起,財損達到5億1千778萬,其中投資詐騙占3億5千多萬,律師提醒,相較於其他族群,年長者更容易遭詐。

圖/TVBS

律師余韋德:「如果老人家今天有想要投資理財或者是想要保本,或者是老人家就是有些人是想要有人關心他等等之類,像比如說我們之前有類似處理過就是,老人家明明知道對方是詐騙集團,然後也每天來跟他噓寒問暖,然後也試著說服他去買靈骨塔,子女不管怎麼樣去說服老人家說,不要買那個是詐騙,可是老人家還是相信他,也一樣去把錢投資,就是因為其實老人家,只是缺乏一份關心一份愛這樣子而已,像我之前也有處理過當事人打電話問我說,律師現在有檢察官自稱檢察官跟我說,我要凍結你的帳戶了,你如果不動的話我們就要怎麼樣怎麼樣之類的,我跟當事人講說,如果檢察官真的要凍結你的帳戶假扣押的話,他絕對不會跟你講,他會直接凍結了再說,所以如果有人自稱說他是檢察官警察,說要凍結你帳戶,我跟你講百分之百是詐騙集團。」

詐騙事件層出不窮,保持冷靜,立即查證,強化與社會的連結,別讓財富白白損失。
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詐欺#警察#犯罪#遊戲點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87

0.0883

0.2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