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Wow這一行】迺夜市!看叫賣高手 說學逗唱一把罩

記者 戴君恬 / 攝影 王興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7/15 21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0:51

逛夜市的時候,多少有被叫賣聲吸引的經驗,不自覺的就會湊上前,伸長脖子,就是要看看這老闆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,尤其喜歡聽那充滿俚語和順口溜的台詞,【Wow!這一行】就要帶大家到台北的廣州街夜市,介紹這位叫賣哥葉昇峻,只要戴上麥克風,他就像機關槍一樣拚命講,整晚不休息,不靠「樁腳」衝人氣,憑真本事讓客人主動停留,怎麼辦到的?秘訣是把自己當成明星一樣經營,擺攤的騎樓,就是表演舞台,底下客人就是觀眾,甚至走進人群「搏感情」,客人開心,喊價掏錢自然阿莎力。

叫賣哥葉昇峻:「外面店家有賣,不要說80元,50、40、30、20,我降價像是下西北雨,加價像是桃花過渡,懂得買你就買,不懂我也沒辦法,10元就好,快點,手腳太遲鈍,慢來就買不到。」

不到10秒,桌上的玩具,立刻就被台下觀眾搶個精光。葉昇峻:「手腳俐落點,慢來就買不到,這個,來,一個一個來拚一下,越賣越好了,這個引擎蓋打開來,3分鐘就冒煙。」

開自己玩笑說東西有問題,要沒買到的人別生氣,然後再拿3樣新的商品出來,還沒開賣,民眾已經掏錢Stand by。葉昇峻:「最後一句,等一下,冷靜喔,零錢準備好,好像關公麥城一役,勝負已定,流血出清,如果再降一元,就打破電燈,要什麼隨便你搬,讓你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,基隆到恆春,夜市從頭走到尾,保證也買不到,手腳如果慢了,來慢了就買不到,手腳太遲鈍,你絕對買不到,今天這個機會不是常常有,不是像菜市場買豆腐,每天都買得到,我不相信你們這些客人,錢還拿得住,如果錢真的拿得住,明天就可以去打金條,你說,到底是要不要賣啊,零錢準備好,總共要多少,吞一下口水可以吧。」

老闆你也幫幫忙,台下已經等很久了。

葉昇峻:「總共是要你花10個10元,喂喂,坐好,10個要10元,冷靜一點,對對,他比較聰明,有讀書,這個人有讀書,你們都沒唸書喔,我說10個要10元。」

到底什麼生意像這樣,客人比老闆還著急,甚至越買越開心,大家手裡的玩具比多的,而且老闆開價越是吊胃口,人反而越聚越多,這就是夜市叫賣。

葉昇峻:「這隻會動,很會跑喔,現在是電力不夠了,你不相信,真的啦,你換新的電池它就會開始跑,跑到前面龍山寺大門口。」

玩具還要充電,但老闆葉昇峻的連珠炮,可完全不斷電,入行5年,平均一分鐘可以賣一項商品,最高單項金額5千元,只要戴上麥克風,開口就像機關槍一樣拚命講,不過要成為一個叫賣達人,他說可不是光靠臉皮厚,和幾句充滿俚語、順口溜的台詞就可以,想聚集人潮,得把自己當成明星藝人一樣經營。

葉昇峻:「我不是王建民,所以你可以再靠近一點,我喜歡你再近一點,對對,我就喜歡你這一點,你可以靠近一點。」

模仿廣告台詞,逗得民眾笑開懷,燈光一打,小小的騎樓,就是老闆葉昇峻的大舞台,底下客人就是觀眾,而演出成功的第一步,當然先要讓大家喜歡你。葉昇峻:「來來來,來來來,還有誰沒拿到,這邊,我,不送了啦。」

小玩具「撒必斯」大方送,這招有沒有效,看看現場反應就知道,大家舉起手要贈品,爸爸乾脆把女兒抱到頭上,搶制高點,果然不到一分鐘,現場已經圍了30、40個人,大伙湊上來,有人搬椅子,站比較外面的伸長脖子,就是要看看老闆,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。

葉昇峻:「開門,我如果叫他開門,它就會開門,叫它關門它就會關門,這玩具會聽人話,你不相信喔,關起來。」

像變魔術一樣的叫賣表演,台下觀眾全都目不轉睛,也分不清到底是在看商品,還是在看肢體動作豐富的老闆,不過不管是哪個都沒關係,因為這表示已經成功的吸引人氣,下個問題是,該怎麼讓客人喊價掏錢。

葉昇峻:「喊出2千了,2千要加多少,2千要加多少,欸、欸,理我一下,2千加多少,你啦,就是你,沒興趣喔,你只對她有興趣啦,我知道啦,你不要這樣。」

不說還真以為是哪個歌手,在廣州街夜市辦歌友會呢,葉昇峻不只下台,和民眾近距離接觸,甚至大開客人玩笑。葉昇峻:「我出國去香港,一次都帶3個,很好用的,高級防水旅行袋,好啦,這個送你啦,高級防水旅行袋,先拿這個啦冷靜,你冷靜一點,冷靜一點,你如果站在這邊,這邊一群人,30個人在這邊,你一次對30個人講話,沒有人會理你,可是你如果直接下去,一對一對他講話的話,他就有可能會有回應,因為很多人在看嘛。」

利用群眾互動,變成生意上的助力,但如果賣的東西不實用,或是不能引起客人的興趣,就算老闆再怎麼走進人群「搏感情」,恐怕依然乏人問津,所以商品該怎麼選,可也是叫賣的一門學問。葉昇峻:「我現在帶你來這邊補貨,看我平常是怎麼補貨的,今天有什麼新產品,這邊都是一些3C,你看看。」

第一步就是挑新奇有趣的,要能滿足年輕人的慾望,也得兼顧年長客人的需要。葉昇峻:「遊戲機,你如果單講遊戲機,就是小孩子在玩的,你如果要攻一些比較大人,就是講它的,它的多功能性,像它可以拍照啊,出去如果沒帶相機可以拍照,車上如果沒有行車紀錄器,錄影功能把它打開,可以當行車紀錄器,可以聽電台,還可以聽MP3,也能讓你看電影,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偷生的小孩。」

光聽介紹就心動葉昇峻說,夜市客層廣,要能夠一次滿足所有需求,否則客源不容易聚集,再來得讓買的人感覺東西,物超所值。葉昇峻:「現在帶你來看這個刮鬍刀,這個節慶賣的時候很好,父親節的時候,對啊,而且它是充電的,旅行用,走到哪裡可以用到哪裡,它可以刮鬍子以外,它後面還有個刮刀,可以刮手毛、刮腳毛,全身的毛都能刮,但是眉毛不要刮,眉毛刮了要畫,不畫的話很像蟾蜍。」

葉昇峻:「欸、怎麼有這個,剛剛來沒有看到啊,這剛來,新的,空氣清淨機,空氣清淨機,試試看,這就有錢賺了,怎麼說,因為台灣潮濕嘛,而且現在抽菸的人多,就家裡面如果抽菸,又有小朋友的話,有二手菸,阿布拉,搬10台給我好不好,現在就立刻搬,對,直接上車回去試賣看看。」

看到好東西,立刻搬回去試賣,光是補貨挑貨就跑了3家店,在琳瑯滿目的商品裡,從下午2點開始,花了3個小時,終於買好滿滿一車,時間也差不多下午5點,該回去準備開市。

鄰居:「你要當電影明星喔,現在紅成這樣。」葉昇峻:「對啊,幫他做專題。」鄰居:「做專題,不是有做2次了嗎?」

連搬個貨,等個紅綠燈,都有鄰居上前打招呼,夜市明星的魅力,果然不同凡響,要維持形象,叫賣的工具很重要,況且這天還有媒體在採訪呢。葉昇峻:「拿一個燈泡來啦,900的那種,比例尺的,你快點,我要做生意了,好啦,等我一下,不行啦,我今天還有錄影。」

燈壞了趕緊叫修,回過頭,校長兼撞鐘,捲起衣袖,和徒弟一起搭商品展示架,然後再把玩具一個個拆開盒子,拿出來陳列,別以為叫賣只要把東西拿出來賣就好,商品要擺得豐富,堆得漂亮,看得吸睛,除此之外,葉昇峻還細心的一個個測試,確定沒問題才行,否則上台出包,可就「掉漆」了。

葉昇峻:「喂喂、喂喂!」

麥克風試音,一切準備就緒,開市囉。葉昇峻:「聽到聲音就開價,來,多少,250。」

啪、膠條打在桌上,模仿國際拍賣會敲槌的動作,彷彿真的來到富比士現場,葉昇峻笑著說,好比是靈感來源,要是少了這膠條,他可能不會說話了。

葉昇峻:「不要說80,50、40、30、20,我降價像是下西北雨,加價像是桃花過渡,懂得買你就買,不懂我也沒辦法,10元就好,快點,手腳俐落點,慢來就買不到。」

還似乎真有那麼回事,膠條上手,立刻口若懸河講個不停,不管是賣玩具還是生活用品,笑點一個接一個,絕無冷場,客人開心,喊價掏錢一樣阿莎力。葉昇峻:「1200多多少,換你了啦。」顧客:「1千...。」葉昇峻:「1500,你也喊快一點,那這個1300,1200就不用送了。」

下午才剛進貨的空氣清淨機,不到5分鐘,從1000元喊到1500元。

但葉昇峻沒有用最高標賣出,不是不想賺錢,而是對他來說,做叫賣這行,更重視對客人的回饋,這樣生意才做得長久。葉昇峻:「和你們交朋友啦,我說過了,本地人買才比較貴,開心就好,1200,一台一台一台,一人一台。」

1200交朋友,一次就賣出7台,甚至聽到這麼低的價格,還有人現場加購,他不認為這叫貪小便宜,說是慰勞客人的辛苦,因為現在什麼都漲,把民眾現實生活上的壓力,轉成現金回送給大家,而自己只要看到台下露出開心的笑容,就算是對他最大的鼓勵,這樣就夠了。

葉昇峻:「還有嗎,我麥克風關起來就休息了,有買的謝謝,沒買的也感謝。」

賣完最後一樣物品,拆下身上掛的麥克風,人潮散去,終於可以喘口氣,擦擦身上的汗,然後開始打包,這時是凌晨1點,從起床、補貨到收攤,他連續工作12小時,還喊了一個晚上,問他每天叫賣累不累,葉昇峻他說不會,因為總是有人沒看過他的梗。葉昇峻:「今天節目到這裡為止,明天請早。」

關上燈,結束一天的疲勞,明天又是一場全新的表演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叫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1

0.0370

0.14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