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Wow這一行】洗太魯閣號! 純手工力求一塵不染


發佈時間:2012/07/15 21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車子髒了怎麼辦,大多數的人都是開進這種隧道式的洗車機,三兩下就能清潔溜溜,髒的車子進去,出來就變得乾乾淨淨,還有更勤快的車主,會自己動手洗車,這樣大小的車,洗起來還算簡單,那大型車輛,像是火車、高鐵又該怎麼洗呢?一位來台旅遊的日本教授,回國後寫信給台鐵局長,稱讚太魯閣號,比日本新幹線還要乾淨,究竟他們是怎麼辦到了?考量動力空氣學,高鐵列車的車頭是尖的,這種機器洗不到的地方,得靠工人用手,一步一步慢慢洗乾淨。

軌道上,一抹潔白呼嘯而過,格外亮眼,太魯閣號,鐵道迷暱稱它魯蛋,是台鐵百年來性能最強的傾斜式列車,造價4億元,2007年5月8日正式首航,也開啟了台鐵新時代。

一名日本教授來台旅遊後,曾寫信給台鐵局局長,稱讚太魯閣號內外清潔程度,勝過日本新幹線,這給台鐵很大的鼓舞,要論清潔,可就不能不講到幕後這群火車美容師了,採訪小組來到位在樹林的調車場,這裡也是火車澡堂,造價4億元的太魯閣號不同於一般火車,回到調車場前,必先經過機器洗車這道手續,最後再用人工收尾清潔檢查,嬌貴的太魯閣號,全程可是純手工。

記者今天也要加入清潔行列,體驗他們辛苦的一天,女領班月秋姐帶著我這個實習生,從刷洗外牆開始。記者:「好緊張喔。」領班李月秋:「要有順序,還要有距離,好,我們到這裡就好,上下,重複來,這樣力道可以喔。」

洗刷工作分上中下3個部位,洗上層的得搬椅子,上上下下的刷洗,下層的幾乎都得蹲著,一次8個車廂洗下來,我負責的是中間部分,剛開始還喊簡單,但一下子手就痠得要命,大呼吃不消,不過這才剛開始呢。

洗刷完畢,還得把玻璃上的水珠瀝乾,這也有手勢。

領班李月秋:「像這種半開窗不一樣喔,半開窗是要這樣,再一次,好,下面再一次,下面擦掉,這個都要保持乾燥。」記者:「這有標準動作的。」領班李月秋:「對。」

可不能亂刷呢,正拿著玻璃刮刀,有模有樣的比劃了起來,誰知道清潔班裡號稱魔鬼教頭的人出現了。樹林洗車所主任洪文祥:「過來一下,來來來,過來一下,那個領班妳怎麼教的?這裡都沒有刮乾淨,妳就不能刮那邊啊,妳會有水滴痕啊,這個重刮,這做不好要扣錢喔,對,要扣錢,妳要認真學,不然玻璃會有水漬痕。」

什麼、還得重刷,看來這實習日子還真不好過,在洪主任的耳提面命下,只好又重新擦過一遍,真的是一點細節都不能疏忽呢。領班江明聰:「我們在打蠟的時候,是兩手拿布,成圓形這樣打,屁股要扭。」

打蠟工作從扭屁股開始學起,手呢是左3圈、右3圈,前面的人一上完蠟,後面的就得趕緊跟上,拿抹布把蠟均勻推開,講求的是速度,要求的是力道。江明聰:「那我們打出來有沒有,很亮對不對,非常的亮,透明都可以照鏡子了,可以擠青春痘都可以。」

洪文祥:「我看,OK!可以,很漂亮!」

太好了,總算過了魔鬼教頭這一關,打蠟完,火車變得亮晶晶,真的可以再靠近一點,看這有如鏡面般的外牆,也不枉費大夥刷得腿軟又手痠了,最後要隆重登場的就是這一瓶玻璃保護劑,別小看它,太魯閣號從出廠到現在已經6年,要維持光鮮亮麗,它可是秘密武器。

洪文祥:「傾斜式列車,特別委請工業研究院研發出來的,這個是有噴過的,妳看水珠的下滑是怎麼樣,它不會殘留,往下滑,一直往下滑,玻璃變得很乾淨,這個沒有做過的,差別在哪裡。」

就像是女孩子化妝前,要塗上隔離霜一樣,這瓶保護劑,讓嬌貴的太魯閣號保持了青春面貌,不僅僅要有外在,內在美同樣要注意,車廂內關係到旅客乘坐的舒適度,從上層置物櫃、把手玻璃到地板,每一個角落都不能放過。

車廂清潔,最怕是死角裡暗藏垃圾。記者:「領班,像這個如果裡面有垃圾,我這樣手根本拿不出來怎麼辦?」江明聰:「我給妳看一下,要怎麼夾出來,這樣就夾出來了,很輕鬆,但是這個法寶,我們是自己做的。」

還有座位上方的小燈光罩,很常有灰塵,但這地方也被注意到了,小小一支油漆刷就有大功用,上層的行李置物櫃,用雞毛撢子一揮,掃落所有灰塵,終極目標,就是要一塵不染。

江明聰:「我們有時候碰到比較困難的啊,像有些人他吐檳榔汁啊,在車廂車壁旁邊,或者是地上,我們都是要把它處理完畢,再辛苦我還是願意,只要讓客人坐的舒適,這是我們最大的用意。」

人家說要看一個環境乾不乾淨,就要從廁所看起,今天分配到掃廁所的是阿容姐,她穿著圍裙進到廁所,先用刷子刷便池,但下一步可是讓人吃一驚,手拿著抹布,直接就往馬桶裡伸。

清潔人員鄭伊容:「先刷乾淨。」記者:「這樣手不會碰到嗎?」清潔人員鄭伊容:「不會啊,洗乾淨就好了啊。」記者:「如果沒有做好被抓到會怎樣?」清潔人員鄭伊容:「要扣分哩。」記者:「扣分等於扣錢嗎?」清潔人員鄭伊容:「對啊,會扣到啊。」

清潔人員陳登文:「加水、檢查水,全程完畢。」

來到車廂底下,清潔人員戴上口罩和護目鏡,因為在這兒會有2種東西會噴出來,第一就是水,只是清水嘛,還好還好,但另一種會噴的可就恐怖囉,陳大哥現在要做的另一項工作,就是要幫車子排便。

陳登文:「旅客他們在車上大號。」記者:「可是以前火車不是都會沿路放嗎?」陳登文:「以前是以前的事情,現在都是環保,首先我們桶子要先對上來。」記者:「大哥這有味道嗎?」陳登文:「不會不會,這好香喔!我開起來妳聞看看,這好香喔。」

其實太魯閣號洗澡也有分等級,不是天天都這麼費工,今天記者實習的是裡頭最頂級的「特洗」,也就是從清洗打蠟外牆開始,到清內部車廂通通包,太魯閣號還比別的車種多了奈米科技塗料,這尊爵型的美容療程,一個月得進行一次,另外還有依不同里程數進行的大洗、小洗,全都靠這群火車美容師完成,他們一班約15到17人,每當火車回到樹林調車廠,就要開始進行清理,時間只有40分鐘,到了週末假日,增加往返班次,工作量更大,雖然說是論件計酬,但實際加一加,月薪2萬6左右,這錢真不好賺呢。

清潔人員柯淑美:「各位旅客大家好,現在開始清理垃圾,謝謝。」

90度的彎腰鞠躬,親切的笑容,柯淑美是這班列車的隨車清潔人員,在台鐵火車上服務超過10年,6年前太魯閣號誕生,她就一路陪伴著它,服務超過百萬人次的旅客,想到當初剛坐上太魯閣號的興奮心情至今難忘,不過太魯閣號時速130,過彎又不減速的特性,也讓她剛開始工作時有些不適應。

柯淑美:「因為它速度很快,它叫傾斜式列車,有時候我們在車上會站不穩,會常碰到旅客,就會晃來晃去,剛做這一行的時候,差不多暈車一個月。」

有人羨慕她工作可以搭免費的火車,又可以看美麗的花東風景,但其實不然,看看她的工作,瞧,哪有一份工作是人家對你丟垃圾,妳還得笑咪咪的一路說謝謝,阿美姐說光是要做到這一點,對很多人來說,就已經是不容易了,而她每半小時就得像這樣推著推車,往返8節車廂,清理垃圾,還得清潔每一間廁所,到了假日搭乘旅客多,她更是連喘口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。

車上廣播:「花蓮站快到了,各位旅客,花蓮站快到了。」

火車抵達花蓮站,早有一群穿著橘黃衣服的人站在月台,迎接太魯閣號,準備工作。領班高慧婷:「2344工作人員請注意,車上撿到遺失物品,設備故障,請像我回報,作業中請注意個人安全,準備就位,開始!」

掛上清潔中的牌子後,進行的是站掃,依照時間跟班次輪調,在各大站進行清潔,他們只有20分鐘的作業時間,要將凌亂的座椅轉向歸位,還得清掃每個位子走道,最後再由台鐵副站長檢查,看看副站長走在前,眼神上到下巡視,還不時用手摸窗台或各角落,跟在後頭的領班,拿著抹布,緊張的偷偷補擦。

好不容易終於過關,這群清潔人員集合時,已經是滿頭大汗。高慧婷:「立正!2344,作業完畢,謝謝大家,解散!」

經歷這一次的火車美容之旅,我們深刻體驗到太魯閣號有如此舒適的乘坐空間,都是靠這麼多人的努力,看到他們的辛苦,下回搭火車時,別忘了多份感謝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太魯閣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4

0.0357

0.16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