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慶城街工地坍塌居民曾聽到碰撞聲 北市:停工開罰


發佈時間:2024/02/24 06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2/24 06:24
圖/台北市消防局提供
圖/台北市消防局提供

台北市慶城街內的新建工地23日晚間發生坍塌,近工地的道路呈「v」型,路面往工地內傾斜,釀汽車受損幸無傷,附近居民反映曾聽到極大碰撞聲以為是車禍,建管處已勒令停工開罰。

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和長春路交叉路口附近一處新建工地基地在23晚間9時許驚傳坍塌,造成停靠路面的汽車部分車體陷入工地,台北市政府動員大批人員到場處理。

 

台北市長蔣萬安與副市長李四川在現場接受聯訪,蔣萬安說,獲報後第一時間派市府相關單位到場,無人受傷有4輛民車受損,下陷部分約深14公尺、寬120公分,主因是工地內導溝支撐力不夠,造成道路下陷。

李四川表示,造成道路下陷原因,初判應是工地施工時,導溝往內傾才坍塌,回填土後就沒問題,約明早可全部回填完成。

台北市結構技師工會理事長徐茂卿說,所謂導溝是指工地連續壁(擋土牆)旁的內外牆,主要是輔助穩定連續壁,此工地施作連續壁導溝時,施工深度過深且可能未注意,讓導溝變形造成道路傾斜,回填後就可穩定,研判傾斜狀況不會擴大,回填後路面就能使用。
 

住附近陳姓婦人指出,工地發生坍塌時,曾聽見2到3次極大碰撞聲,走出住家發現,路面下陷,曾在住家聽見施工聲,並感受到些微震動。吳姓居民表示,工地發生坍塌,擔憂住家是否會如大直坍塌案民宅受損狀況。

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在現場受訪說,此工地坍塌狀況,雖未像信義區先前坑洞案,但近期類似坍塌案都是發生工地旁的路面以下,市府應要求業者加聘大地工程技師,並由外審單位協助督導工地。

承造單位大陸工程副發言人葉昭慶接受聯訪表示,工地因施做連續壁前導作業及導溝部分,造成人行道坍塌,後續會與相關受損單位溝通協調。

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24日凌晨發布新聞資料指出,此工地起造人為璞真建設,承造人為大陸工程,開工日期為民國111年9月12日。

建管處表示,工地目前正施作深度14公尺、寬120公分深導溝,未進行基礎開挖。經現場勘查,因導溝支撐力不足,導致外部路面下陷,已要求承造人緊急回填,避免災害擴大。

建管處指出,經聯繫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、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、建築師公會及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到場協助,初步判斷基地周邊鄰房無立即危險。

建管處表示,工地將進行回填復原,慶城街及長春路至興安街將暫時雙向封閉,後續視回填情形,在確認安全無虞後,才開放通行,且會派員在場督導復原進度,並要求承造商加強設置周遭道路及鄰房安全觀測和提高觀測頻率,直到確認安全無虞。
 

建管處指出,針對此工地基地違反建築法,已要求勒令停工,並開罰新台幣18萬元,後續施工計畫須經相關公會審查,確認周邊地質安全無虞,才能復工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慶城街#工地坍塌#極大碰撞聲#蔣萬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9

0.0452

0.12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