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地名難註冊! 「高雄牛乳大王」靠圖正名

記者 何宜信 / 攝影 徐克誠 高雄-台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7/09 19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除了食材產地容易被冒用,包括許多跟地名有連結性的美食,像是有名的永和豆漿、東山鴨頭及高雄牛乳大王,也經常被廣泛使用;不過這些創始老店,都使用地名當招牌,根本無法成為註冊商標,因此他們也只好找出變通方法,在招牌上加入其他字或是圖騰,來做區隔。

TVBS記者何宜信:「這間永和豆漿不在北部,而是在高雄,而且像這樣的店,幾乎在每個縣市都有。」

出現這種情況,都是因為「扛棒」上永和這2個字,由於地名無法成為註冊商標,只好任由大家使用,而同樣情況,也發生在台南的東山鴨頭。

雖然小小一個攤位,生意好到爆,不過創始老店,卻不能獨佔這4個字,問題同樣,東山2個字,後來業者把姓氏加上去,有了獨特性,終於讓老店跟其他店家有了區隔。東山鴨頭創始店業者:「口味都不一樣,說困擾是還好,如外界說的,也是為了生活啊。」

而高雄的老字號木瓜牛奶,一賣近50年,同樣紅遍全國,不過「高雄牛乳大王」6個字無法成為商標,業者緊急加上可愛的小牛,才終於完成正名。

木瓜牛奶老店業者黃明珠:「都很像,(模仿得)差不都相同,會仿得這樣就是都很像了,我們的牛沒有長角,他們就長角,他們只有細部變更一下而已。」

由於名字簡單好記,仍經常遭人模仿,有人就取雷同的店名,並使用一樣色調的招牌,讓他們不堪其擾,其他還有像是溫州大餛飩,以及蒙古烤肉,根本連當地人聽都沒聽過,不過這些名稱,透過口耳相傳,早就成為獨特美食的代名詞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商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3

0.0375

0.11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