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考生求診盼開「聰明藥」 吃多恐成癮

記者 王薏絜 / 攝影 蕭鴻翰 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7/03 12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這幾天是大學指考,為了考試竟然有家長、考生,要求醫師開「聰明藥」!最近精神科門診發現,這樣的情況近來多了2成,而這種藥物其實是「利他能」,原本是用來治療過動症和注意力缺損,雖然有鎮定專心效果,卻是第三級管制用藥,而且濫用可能會成癮,甚至出現幻覺。

考季到,學生壓力大,想定神、更專心念書,診所出現了這樣的求診熱。精神科醫師楊聰財:「(家長)說我們是在很有名的私立學校,在念書,他們升學壓力很大啊,那楊醫師,我們知道有那種聰明藥,你就幫我們開給他、讓他用,讓他上課專心一點,成績靈光一點。」

這個白色小藥丸叫「利他能」,俗稱「聰明藥」,是中樞神經活化劑,用來治療注意力缺損和過動症,有鎮定專心的效果,是第三級管制藥品,有些學生、家長想要拿藥幫住拿高分,門診增加2成。

但這種管制用藥,需要醫師專業評估,才能開立處方箋,除了學生本人要自填評量表,家長、老師都得一起填,像是患者無法從事靜態活動,例如寫作業、上課看黑板等,一定分數上才能開藥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:「我們常俗稱是安非他命的改良品,使用在醫療用途上,但是它本身還是會有成癮的風險,然後不當的使用,有可能會造成食慾下降,或者是失眠。」

醫師提醒,濫用會成癮出現幻覺,利他能不是考試萬靈丹,需要對症下藥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7

0.0769

0.17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