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暴雨強襲/「崩積層」肇因 岩塊遇雨崩落毀屋

記者 王馨曼 / 攝影 柳中屏 哀招賢 台北-基隆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9/02 12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9/02 12:20

基隆受到豪雨土石流的影響,台2線靠近碧砂漁港路段,多處坍方,甚至造成民宅整座倒塌,專家分析,就是「崩積層」惹的禍,由於這種地層內都是脆弱容易滑動的石頭,房子蓋在上頭,加上豪雨積水形成壓力,就會崩落,上午基隆市長再度到現場勘災,為了賠償問題,一度和受災戶發生口角。

屋主陳姓婦人:「你們寫一個公文,自行負責。」基隆市長:「這是一個誤會。」

一見到市長張通榮,屋主陳姓婦人情緒激動,自己的房子都倒了,還傳出得賠償道路損失,叫她怎麼能接受。屋主陳姓婦人:「你叫我要賠償,我怎麼有辦法。」基隆市長:「我跟你們報告說沒有,你們還這樣。」

市長做出澄清,終於讓屋主放下心中的大石頭,但家中的土石清了3天還沒清完,從最新的空拍畫面,清晰鳥瞰這滿目瘡痍的景象,最嚴重的就在碧砂漁港旁的北寧路一帶,短短300公尺內,就有兩處坍方,山下的柏油路都被黃土覆蓋,看了怵目驚心。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:「它屬於砂岩,一個風化的砂岩。」

土木專家實際走一趟,手繪地形圖,他說,這裡的地質屬於大寮層的一種,像是97年林肯大郡滑坡的災變,跟3年多前國道3號走山的地質,也都是「大寮層」,當大寮層內的「砂頁岩」經過風化,脆弱的石塊就會滾落到山邊,形成「崩積層」,而這次基隆坍塌的房屋,就是蓋在危險的「崩積層」上。

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:「大雨來襲的時候,來不及宣洩的情況下,它就造成整個水的壓力上升,造成土塊變重,變重之後,造成土體的崩落,這個地方居住上面,是比較有安全顧慮。」

原來就是把房子蓋在「崩積層」惹的禍,專家建議,崩積層的石頭隙縫大,雨水容易灌進去,排水不易,此地形應做好「水土保持」與「排水功能」,才不會讓家像這樣,一夕間全毀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暴雨#坍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7

0.0343

0.1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