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大陸光輝角落 免費饅頭低調3年


發佈時間:2013/08/30 20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30 20:46

中國大陸最溫馨的角落,福建石獅一家饅頭店,門口豎的招牌強調「本店饅頭只送不賣」,只要是生活困難、低收貧戶、無助老人,甚至是正在為找工作而奔波的畢業生,都歡迎上門領饅頭,每天送1200顆,從2011開張到今天,總共發出80萬顆饅頭,在這短期間饅頭店不張揚,不收捐款,也不願意接受採訪,這篇報導的記者遠遠拍攝了5天才得到採訪的機會,饅頭店的幕後金主是誰?2位年輕老闆守口如瓶,大家都好奇免費的饅頭善念由何而起。

凌晨4點天色濛濛亮,永恆陽光饅頭店大招牌底下,站了一位婦人等開門,店家標榜饅頭只送不賣,7點鐘開門的瞬間,等在對街的老伯伯快步飛奔過去,排隊領饅頭沒人爭先恐後,確實也沒人給錢,拿了就轉身邊走邊吃。

因為店家拒絕接受採訪,鏡頭只能遠遠的拍攝,過了中午,意外拍到穿粉色上衣的男子上門捐款。老闆vs.送錢年輕人:「我們從來都不收人家的,東西也不收人家,錢也不收人家,有那個心就好了,兄弟,有那個心就好了。」

3個人相互塞錢,一路從屋內塞到屋外,這樣遠遠的觀察到了晚間廠商送麵粉來。福建石獅麵粉店馮勝云:「這一袋80多元。」記者:「那普通的一袋多少錢?」馮勝云:「70多,這個在福建就是最好的麵粉。」

賣麵粉的幫饅頭店算過,一天用3包,一年1000包,光麵粉成本一年就是8萬元,饅頭免費送,捐款拒絕收,其實店家每天開門都有亮出這塊告示,清楚詳列發送條件,生活困難的職工、低收的貧寒家庭、正為找工作奔波的畢業生,以及無助老人。

有人不信天下有白吃的饅頭,還向管區檢舉。福建石獅邊防大隊民警雷豐明:「轄區有群眾說這是商業炒作,也有群眾說這是洗黑錢,還有群眾說這可能是在還願,是因為店主出現什麼變故,然後需要做一萬個或兩萬個饅頭來還願,那具體什麼原因的話,大家都不清楚。」

遠遠的拍了3、5天,終於點頭受訪,難免想問個明白,為什麼來做、為什麼要送?免費饅頭店老闆陳鋒:「咱們這裡是做好事,沒那麼多為什麼。」

饅頭店老闆涂闖:「去找工作一直沒找到,錢又花光了,然後餓了3天都一直沒吃飯,餓了3天挺糗的。」

就因為自己曾經走投無路,不到30歲的小夥子和這位35歲的年輕人,志同道合做沒賺頭的生意,偶爾還得忍受無理取鬧的氣。

陳鋒:「的確是受很多氣,很多人來拿饅頭無理取鬧的,穿金戴銀的穿得像富婆一樣,她都一樣要來拿,你不給她,她就跟你吵鬧啊,你們搞什麼慈善,我要來拿饅頭,人家是人,我不是人啊?」

涂闖:「饅頭免費的啊,饅頭吃不下去,你去隔壁幫我炒兩個菜來。」

送免費饅頭,去年一整年實際開銷是40萬人民幣,付錢的幕後金主是誰,兩人守口如瓶,2011年8月開張至現在,已經發出80萬顆饅頭幫助40萬貧民。

天天上門領饅頭的婆婆,吃完饅頭主動把店裡的桶子拿到外頭去刷洗,然後掃地、倒垃圾,用勞力換感謝,兩個「沒那麼多為什麼」的年輕人,看見一張張吃饅頭的笑容,辛苦、沒錢又何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善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8

0.0395

0.14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