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餐巾「落漆」恐致癌! 衛局:沒法可管

記者 陳乃瑜 /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30 15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30 15:36

平常拿來擦嘴巴的紙巾,上面的水墨竟然會掉色,交給衛生局送驗,沒想到衛生局表示,只驗紙質是否含螢光劑,至於上面的印刷墨水,無法可管,追溯到水墨廠,也說他們家的水墨是用來印紙箱的,不知道被印在和人體直接接觸的紙巾上,這樣安全嗎?學者分析,就算是有機染料,還是可能致癌。

民眾:「喔,好可怕!」

什麼東西這麼可怕?隨手可得的餐巾紙,輕輕在白紙上一抹,馬上染色,不管是紅色、綠色、黑色,這樣的「落漆」餐巾紙,民眾用來擦嘴巴,甚至擦拭、放置餐具,不過擦過必留下痕跡,紅唇變黑唇,你還敢用嗎?民眾:「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。」記者:「你以後還敢用嗎?」民眾:「喔,不敢用了。」

作家楊蕙如:「送驗衛生局回函就是說,這個紙巾的油墨,不在他們檢驗的範圍,也不在現行法令檢驗的範圍。」

送驗檢查到底安不安全?市府回函,餐巾紙屬於紙類,過去抽驗都只針對紙張,進行溶出試驗,看有沒有螢光劑,從來沒驗過紙巾上的印刷墨水。

印刷廠商林正泰:「重金屬的檢測,它在上面SGS的檢驗報告,都是沒有檢出的,所以這個對人體是不會有問題的。」

廠商宣稱水墨都是對人體沒有問題的,不過上游水墨廠卻表示,這種墨水只用於紙箱,不建議印在和人體直接接觸的餐巾紙上,礙於目前沒有規範,難道就可以放任業者,愛怎麼印就怎麼印嗎?

化學教授吳家誠:「衛生單位這樣的講法,已經是不負責任,有機的染料我們最擔心的,就是偶氮的染料,所謂偶氮的這個染料,它一旦在環境裡面,會慢慢分解變成毒性的有機胺,有機胺就是具有致癌性。」

是否含有致癌物質?衛生局表示,還在研發檢驗方式,不過學者指出,水墨一樣可透過溶出試驗檢查,只是看主關機關心態,要不要做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餐巾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2

0.0344

0.11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