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塑膠袋、飲料杯 即日起需標示耐熱度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15 21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15 21:17

拿來裝菜飯的紙便當盒,竟然遭不肖業者拿有毒甲苯擦拭,嚴重傷害民眾健康,毒物專家指出,其實常見的塑膠袋或塑膠便當盒,也很容易因為高溫釋出有害物質,因此食藥局已經規定,即日起塑膠袋或保鮮膜的外包裝,都必須標註材質、耐熱度等七大資訊,供民眾辨識。

打開大蒸籠,一顆顆肉圓香氣撲鼻而來,裝進紙碗,淋上醬汁,把塑膠蓋子緊緊壓牢,就能外帶慢慢享用,不過消費者很少注意到,接觸食物的容器,無論是紙類或塑膠,耐熱度夠安全嗎?

小吃業者:「這都沒有標示(耐熱度),有的客人會要求說要用這個裝湯。」

把熱騰騰的羹湯裝進塑膠袋,但仔細瞧瞧,一整疊的最外層包裝,只註明是耐熱袋,卻沒寫上材質和耐熱度,如果再把熱湯倒進保麗龍碗,拿塑膠湯匙享用,小心,你很可能把有毒物質吃下肚。

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如果他是塑膠便當的時候,他本身都已經上了顏色,比較深的顏色,那通常來講,這些都有一些色料加在裡面,所以其他塑膠添加劑,也可能因為這樣溶出,如果有塑化劑的時候,塑化劑當然也會溶出。」

上班族買午餐,人手一個塑膠袋,為了避免民眾不知不覺吃進毒素,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規定,未來包含飲料手搖杯、塑膠碗,甚至盛裝熱湯的塑膠袋、保鮮膜,都得在外包裝標註品名、材質名稱,耐熱度、產地等七大項資訊。

食藥局也建議民眾,外帶湯麵時,最好選擇耐熱溫度,在110度以上的聚丙烯,或高密度聚乙烯材質的塑膠容器,至於民眾常見1到7號的三角形標誌,屬於國際通用的回收辨識碼,和耐熱度完全無關。民眾:「(塑膠)釋出一些毒物出來,如果熱的話,當然用紙碗比較安全。」

吳家誠:「紙杯或者是紙餐盒,那只是大部分的材料是紙,但是跟食物接觸的那個部分,很多都還是塑膠,它的耐熱程度到達有時候80、90度這個情況,有時候恐怕都不太能夠承受的。」

另外毒物專家也提醒,超商的塑膠盒便當,最好別拿去加熱。吳家誠:「其實塑膠材料是用來接觸這個食品,非常不好的一個材料,特別是在高溫高油,甚至有酸性的情況之下。」

毒澱粉風波才剛平息,現在又有黑心業者拿甲苯清潔紙類便當盒,影響民眾健康,想吃得安全,生活小細節可得多留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塑膠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7

0.0441

0.14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