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Wow這一行】Action!導演的世界 追求感動瞬間


發佈時間:2013/01/13 21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灣電影產業,自從海角七號開始重新崛起,好幾部電影上映之後,漸漸抓到觀眾對於本土電影的喜好,其實整部電影的靈魂,除了演員精湛的演技之外,還有無數在幕後的工作人員,最重要的是,在片場擔任指揮官角色的「導演」,明年即將推出一部眷村電影,我們到拍片現場,實際體驗擔任導演的前演員盧金城,他用一句話詮釋自己的工作「就是跟廢人一樣,因為我只要幻想,其他的給工作人員去執行」,說得簡單,其實他還要面對投資老闆的質疑,導演工作不好當。

熊熊火焰正在吞噬幼稚園校車。導演盧金城:「給他在早一點動作,他剛剛是等於出鏡之後,他才開始動作,因為這個東西被燒掉下來,整排會這樣。」

盧金城:「CUT、CUT、CUT。」

拍電影,唯一能喊CUT的只有他,唯一能坐在椅子上的也只有他,他是盧金城,是這部戲的導演,導演除了喊卡,還在幹嘛?

盧金城:「導演的工作啊,怎麼講,其實導演的工作,該怎麼講,導演這個工作其實滿特別的,他其實是個廢人這樣。」記者:「怎麼說?」盧金城:「因為只要動他的腦袋跟他眼睛,其他都是周邊的人幫忙,因為電影絕對不是一個人之事,電影一定是眾人之事,那導演基本上就是要把那些憑空想像出來的東西,怎樣把他變成畫面,他必須要去設計、去構思,然後找到對的人把它做出來。」

雖然像是廢人,但難的地方就是要找到「對的人」,這個鏡頭搔搔頭、嘆一口氣。

盧金城:「卡卡,搞什麼啊,他們兩個台詞對一下,卡卡卡,有沒有停在位子上,你們兩個是怎樣?你們兩個到底有沒有記得位置?那個警察在幹嘛?請他離開那邊吧。」

記者:「你在現場有痛罵演員嗎?」盧金城:「罵啊?加加減減啦。」

副導演示範:「亮亮、亮亮,太危險了啦,趕快來幫忙一下。」

戴帽子的女生是副導演,這段情緒要怎麼演?親身示範。劇中對白:「亮亮、妳每天都在想什麼?現在不能告訴你,等以後再告訴你。」

和小孩子對戲完,來、ACTION!盧金城:「CUT,來、檢查,小孩子視線,看到那個戲怪怪的,小孩子忘了演戲,馬上把他這樣(拉他)。」

小演員恍神,視線亂飄,導演則是全神貫注,看著螢幕每一個細節,還放進感情。盧金城:「電影本身一定會在一個人跟人之間的情感,串連著什麼東西,在我的觀點裡面,如果只是個故事,我看小說就可以了。」

電影不只是故事,導演說,每個畫面是有溫度的。

盧金城:「他必須在這個故事裡面,把人跟人之間的情感模式呈現出來,讓觀眾知道,這是最簡單的,因為只有這樣子,觀眾才知道你在講什麼東西,現在台灣電很麻煩的一件事,都一直在說故事、一直在搞影像,那個故事裡面那個人,他到底是什麼味道,你要想你要呈現出給觀眾是什麼東西,你的感動是什麼,現在台灣電影比較少,剛剛有個小男生有在哭嘛,他叫志偉,我就跟他講說,這裡面你最會演戲啊,所以你要哭給我聽,他哭出來之後,聲音很假。」

盧金城:「你等一下要哭大聲一點喔。」

盧金城:「我就故意跟他講悄悄話,我說你真哭假哭,我聽得出來喔,他說可是我沒辦法哭,那我說你知道真哭假哭聲音不一樣嗎?他說知道,我說對。」

盧金城:「電影裡面就是真真假假,但是重點真真假假不重要,重要的是觀眾90分鐘裡面有沒有被感動到,因為這樣講,我也曾經是個演員,可是我沒有走到幕前,是因為我覺得演員很辛苦,演員非常辛苦,他必須跟真的自己跟假的自己在做拉扯,在那種情感交流之下,他抓不好就亂了,比比皆是。」

盧金城以前也是演員,演的是飲食男女裡頭,一位帥氣的體育老師。劇中對白:「我有些習慣性脫臼了,那趕快送醫院啊,他們去找蔡組長了,找蔡組長幹什麼啊,走開!」

頭髮白了、皺紋多了,更多的是豐富的生命經驗,準備感動觀眾。盧金城:「就是一瞬間就轟!反正我的OK嘛。」

整齣戲最後一個鏡頭,火燒車,特技指導在車底布置火燒車,導演盧金城站起來走幾步,又回去蹲下來看,緊張、謹慎,水車在一旁,消防車抵達,警消人員待命,攝影師就位,由特技人員開始放火。盧金城:「來、繼續,真演、真演,來!ACTION!」

大火竄燒幼稚園校車,冒出濃濃黑煙,臨演尖叫、騷動,好像真的意外現場,導演這邊9個人盯著一個螢幕,畢竟這把火放下去,就不能復原,另一個角度 消防員拿著水線衝入火場撲滅火勢。

盧金城:「ACTION!來、抱小孩、抱小孩。」

我們把鏡頭拉遠一點,工作人員站在一邊、高空還有攝影機吊臂。

盧金城:「直話直說,電影都是假的、電影都是假的,那為什麼那麼多人看電影痛哭流涕,因為我們把它變成真的,就像魔術一樣,魔術也是假的,經由魔術師的巧手跟他的道具設計,呈現給觀眾的時候是跟真的一樣,所以電影都是假的,可是怎麼樣在這個專業的技術,就是讓這些假的東西,變成真的情感去感動觀眾,那我怎麼樣感動觀眾,很簡單一件事情,第一個我要先感動我自己,如果我連自己都感動不到的話,我就是個麻痺的人,我保證這個東西感動不了觀眾。」

盧金城:「不要用對講機了,ACTION、演戲啊!來、救護車走!」

專業技術之外,導演還要看投資的金主臉色,所以導演眼中的拍片現場,只有OK跟再來一次,沒有「差不多」,如果每一個鏡頭都只是用「差不多」的水準檢視,那怎麼能有真正優質的台灣電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9

0.0779

0.2128